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抗过敏药有哪几类?会产生耐药吗?

2020-06-25 08:45:00      

过敏是身体对应该无害的外来物质反应过度的结果,会有一系列身体上不适的表现。针对过敏,除了远离过敏原以外,主要是通过服用抗过敏药物治疗的方法来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于过敏还是不以为意,对于过敏的知识了解的也不够完善。在过敏以后想要治疗,离不开抗过敏药物,那么抗过敏药物有哪几类呢?会产生耐药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抗过敏药物有哪几类呢?

1、抗组胺药

抗组胺药分为h1受体拮抗剂和h2受体拮抗剂,H1受体拮抗剂主要是应用于过敏,而h2受体拮抗剂主要是用于抗溃疡。h1受体拮抗剂,根据药理不同可以分为几代。最为常见的应用于过敏上的拮抗剂,主要有扑尔敏、安太乐、非那根等。

2、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

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通过稳定肥大细胞膜阻止阻碍及其他的过敏反应介质的释放,这是这种药物能够有抗过敏效果的远离。比较常见的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有酮替芬,使用时要遵医嘱。

3、免疫抑制剂

免疫抑制剂的种类有非常多,每一种它的治疗效果是不一样的。应用于抗过敏的常见的免疫抑制剂,有地塞米松和强的松。

4、钙剂

把以钙元素的生理生化功能及药理学作用为基础,以钙盐为主要成分的制剂称之为钙剂。目前来说钙剂种类非常多,高达200多种,正确的使用是每一位医医务工作者所应该了解和熟知的事。应用于抗过敏治疗的钙剂,常用的有葡萄糖酸钙

抗过敏药物会产生耐药吗?

耐药又称之为抗药性,当产生耐药的时候,药物的治疗作用就会明显的下降。抗过敏药物是容易产生耐药的情况的,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药物的治疗效果就会下降,并不能再起到抗过敏的作用了。所以在服用抗过敏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种药物使用。另外在服用抗过敏药物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一点,那就是不要长期的服用,因为长期的服用这种抗过敏药物对人体也会存在一定的危害。不同种类的抗过敏药物,自身的抗过敏机制是不一样的,所以要针对不同的过敏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适合的药物。

以上便是抗过敏药物的种类,出现过敏反应的时候要及时的就医,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正确的服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的关键。并且抗过敏药物也存在耐药性,希望在服用的时候能够注意这一点。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宝宝湿疹严重可以吃抗过敏药吗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而绝大多数哦都是因为宝宝日常生活的饮食和不卫生的现象而导致的。所以,宝妈们在此方面还需要多加的留意。那么,宝……详细>>

最好的抗过敏药

生活中如何让服用抗过敏药品才最有效,抗过敏药也可导致过敏,其中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能够参与或导致过敏反应的化学介质种类繁多,而且……详细>>

抗过敏药何时服用最好

抗过敏药是早上服用好还是临睡前服药好呢?专家认为,患者过敏症状发作时间不同,服用时间也不相同。过敏症状出现于白天的人,可于晨间服药,症状……详细>>

抗过敏药无效 速速停用

对于有些人群来说,各种抗过敏药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尤其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严重的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究其原因,是参与或……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