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家庭保存药品要注意什么?掌握好这3大要点!

2020-06-11 07:22:39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小药箱,放置各种常用药物,这样以备不时之需。但药物储存不当会降低其药效,甚至会带来不良反应,保存药物需掌握好温度、湿度以及光线,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持其药效。

家庭保存药品需注意什么

1、温度

不同的药物对储存温度也有很大的差异。胰岛素制剂、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促进伤口愈合的组织生长因子和抗病毒固化药物都要冷藏,尽量放在冰箱的货架上,不能冷冻。因为冷冻的药物可析出结晶,可降低药物疗效。不能把药物反复从冰箱中拿出,因为受到冷热膨胀原理,会使得药物变性失效。另外要掌握药物的储存湿度,一般在35%~75%之间。

2、密封和密闭

密闭是把药物容器密闭,这样能防止异物和灰尘进入药物中,同时也能防止储存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密封是把药品容器密封,这样能避免药物吸潮和挥发,也能防止异物进入。一般有挥发性或特殊气味的药物需要密封,吸潮后容易降解或变质。如硝酸甘油片是辅助治疗心绞痛的药物,打开包装后必须密封且6个月之内用完,若用不完需重新购买。另外阿司匹林、维生素B1片以及复方甘草片和中草药等容易潮解,需密封保存。用药前发现药物融化、发霉和药物之间粘连以及发酵的情况需立即扔掉。

3、避光和遮光

避光是让药物避免受到太阳光直射,遮光是把药物放在不透明的容器中。生活中有很多药品对光线很敏感,短短时间内暴露在阳光下会分解,因此需放在不透光的容器中来保存,特别是静脉注射药。一般需避光的药物出厂时有一定的避光措施,不能随意把外面的包装撕毁,也可以自行用深色的纸包裹药品,用完药物后需避光保存。就拿硝酸甘油片来说,需放在常温下来避光保存,患者随身携带时需有原瓶,不能随意放在其他盒子里。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药物不能受到阳光暴晒。

温馨提示:

家庭备好的药物尽量保留原包装,原包装破损时需重新写上药物的名称以及有效期和用法用量。药物没有标签或标签不清楚时不能用,以免引起药物中毒。尽量用质量好的塑料箱来保存药品,药物需放在安全且可靠的地方,避免儿童触碰。

(责任编辑:卢欣敏 )

保存药物要小心 这些不要进冰箱

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家庭药箱要如何管理?送你4个药箱管理小技巧!

家庭药箱中要备好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以便出现小病小痛时及时自我治疗。但药品管理不好的话,常常会导致药品过期、浪费,或者是滥用,甚至误服……详细>>

家中常备药箱有好处?但要注意这4点!

通常来说,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磕磕碰碰,家庭中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孩子年龄较小,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同……详细>>

家庭药箱小知识:有些药会怕冷

据专家介绍,很多市民只知道药品怕高温,所以夏天会放进冰箱里保存。同样的,也有一些药品怕冷,所以,到了冬季,最好检查一下家庭小药箱。当温度……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