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哪几类药不能用热水送服?这7类药用热水送服可影响药效!

2020-06-15 07:22:00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症状严重时需用药来缓解。很多人吃药时会用热水冲服,殊不知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会影响其疗效。

哪几类药用热水送服可影响疗效?

1、活菌类的药物

益生菌类的药物用热水送服或冲泡,会使其灭活,从而降低其药效,甚至会失效。服用活菌类药物时水温不能超过40℃,也可以用牛奶冲泡,但需用40℃以下的温牛奶冲泡。

2、维生素c泡腾片

维生素c不稳定,用热水冲泡的话可能会氧化分解,从而影响其药效。维生素c泡腾片尽量用温开水或冷水溶解之后再喝。

3、有挥发性成分的药物

生活中有很多重要的挥发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金银花、藿香薄荷及柴胡等,它们有特殊的芳香气味,但挥发油不稳定,遇热后易分解和挥发。另外含以上成分的冲剂以及颗粒剂也用温水冲服,不能用热水,水温不能超过40℃。

4、消化酶类的药物

生活中常见的消化酶类药物有蛋白酶和纤维素酶,还有淀粉酶以及脂肪酶等以上都属于蛋白质类,遇热后易变性。用太热的水舒服会使得药物失去活性,从而降低其药效。

5、阿莫西林颗粒

阿莫西林颗粒属于青霉素类,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分子间聚合,从而生成高分子聚合物,让人们产生一定的过敏反应。其温度越高,产生的高分子聚合物就会有所升高,所以在用阿司匹林颗粒时,尽量用温水或凉开水冲服。

6、止咳糖浆

止咳糖浆的主要药效是让糖浆在咽部形成保护膜,这样能控制咳嗽,但用热水冲服的话,可降低糖浆黏稠度,不能更好的控制咳嗽,从而影响其疗效。在服用止咳糖浆时尽量用微凉的水,同时也要控制喝水量。

7、口服活疫苗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还有脊灰疫苗时需用凉开水,不然会导致疫苗失效,根本起不到预防疾病效果。

温馨提示:

服用以上7类药物时尽量用温开水,水温在40℃左右即可。同时要掌握药物的最佳吃法,有很多人服药时会把药物含在嘴巴中,喝一口水,猛然仰头,让药物和水一起咽下去,但这是错误的吃药方法,有可能容易呛水,药片也不能进入气道中。特别是患有肺气肿和气管炎时,可引起胸闷憋气,甚至出现咳嗽性晕厥。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 用热水送服影响药效的药品 药品

不宜用热水送服的那些药

“感冒了,就着热水服药,发一身汗,病就好了。”狠多老人家如是说。实际这并不是正确的。若是风热感冒,口干咽痛,就着热水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详细>>

哪几类药不能用热水送服?这7类药用热水送服可影响药效!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症状严重时需用药来缓解。很多人吃药时会用热水冲服,殊不知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会影响其疗效。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化妆品过敏用什么药

化妆品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每天都不能缺少的东西。但是因为化妆品而造成皮肤过敏的人却不在少数。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