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中西药结合治疗好的得更快?教你3招挑选适合自己的感冒药

2020-06-07 07:22:00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每个人都经历过,在有感冒症状时很多人会想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但在目前药店和电视广告上有各种各样感冒药,让患者在挑选时感觉到困难。其实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会自己痊愈,一般不需要服用药物,但如果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可以通过这几点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感冒药。

感冒药类型有哪些

一、退热药物

布洛芬,乙酰氨基酚等属于退热药物,它们主要作用是止痛和退烧,通过缓解发烧以及发烧带来的全身疼痛,让患者得到缓解。

二、收缩血管类药

伪麻黄碱类,这类主要缓解鼻塞症状。

三、抗过敏药物

如马来酸氯苯那敏,抗过敏药物能减轻感冒带来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四、止咳类

感冒会导致上呼吸道被感染,引发咳嗽,严重咳嗽需要使用止咳类药物止咳。

如何挑选合适感冒药

一、根据体温挑选

如果有发热,身体疼痛等症状时,可以根据体温来挑选药物,目前大多数感冒药有退热镇痛的作用,在身体疼痛难耐或者是发烧超过39℃,可以选择退热类药物,如布洛芬、乙酰氨基酚等。

二、轻微鼻塞、流鼻涕不使用药

没有发烧只是感冒初期,仅仅有鼻塞流鼻涕不建议用药,如果流鼻涕难受,选择单一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

三、症状全有选择复方感冒药

在发烧同时伴随着鼻塞、流鼻涕、头痛等症状需要使用复方感冒药,覆盖治疗范围齐全。

使用感冒药要注意什么

一、用药间隔时间

每次药物使用间隔时间不少于6小时,发烧持续在39℃以上使用药物不能降低体温及时就医。

二、忌食滋补品

在服用感冒药的同时注意禁止服用滋补品,滋补品易让身体上火,让症状加重,导致感冒药无效。

三、多喝温水

由于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多喝温水促进代谢,帮助降温。

温馨提示:在感冒时不要随意服用药物,不要以为中西结合让效果更好。感冒会自愈,在不影响身体以及生活的情况下不用特殊治疗,保持空气通风,多喝热水即可。而需要选择感冒药可以根据以上几点选择,避免误服药物,让症状加重,也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感冒药的技巧 感冒药类型 感冒

吃感冒药后最好别开车

资深药剂师提醒,吃感冒药后至少休息4~6小时才能开车上路。服用感冒药之后,尽量不要开车,因为药驾和酒驾一样危害严重。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患上感冒。不少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部分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药时容易犯错,导……详细>>

有哪些感冒药含可待因?

在2018年9月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决定对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禁忌】、【儿童用药】项进行……详细>>

澳大利亚提示儿童用咳嗽与感冒药物说明书变更

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对儿童使用咳嗽与感冒药进行了评估,2012年11月26日予以公布。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五个注意事项

感冒的类型很多,不同病因引起的感冒所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其中一部分药物还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因此患者用药前应多加注意。不同类型的感冒药有……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