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吗丁啉是胃部不适的急救药?切记,不能与这5种食物同时服用!

2020-06-10 07:22:00      

说起家庭中常备药物,吗丁啉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方法它是用于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所导致的消化不良症状,也能用于治疗其他原因导致的恶心,促进肠道蠕动,加快胃排空。由于此药副作用低,效果明显,很多人在有消化不良症状时都会吃上一颗,但虽说吗丁啉是胃部急救药,但要切记在服用时不能和这些药物一起服用,有伤害。

吗丁啉不能和哪些药物一起服用

一、助消化药物

如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等这些药物,在酸性条件下会发挥最强的作用,如果和吗丁啉结合使用会导致药物失去效果,因为吗丁啉会加速胃排空,让胃酸分泌降低,这些药物在失去胃酸的环境中没办法发挥作用。

二、抗胆碱药

如阿托品,这类药物在起效果的过程中会抑制肠胃蠕动,延缓胃排空,和马丁啉的效果相反,而两者同时使用会将其药效抵消,达不到彼此的治疗效果。

三、中和胃酸药

碳酸氢钠氢氧化铝等都属于中和胃酸药物,它们主要是中和胃酸,修复溃疡面,保护胃黏膜,在进入肠胃后会停留一段时间,充分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但因为马丁啉加速肠胃蠕动,同时服用会让这些药物快速被排空,导致胃黏膜得不到保护修复。

四、胃黏膜保护剂

如胶体铋、硫糖铝等,这类药物也是在胃部中形成保护膜,一起服用会让吗丁啉将药物快速排出,让胃黏膜保护剂形成保护膜的时间短,没有药效。

五、甲氧氯普胺

这是属于止痛药,能增强肠胃蠕动,它和吗丁啉效果一样,作用机制不同,但两者一起服用会提高药物副作用。

服用吗叮啉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服用时间

吗丁啉的最佳服用时间是在饭前30分钟,此时服用能让药效被快速吸收并且达到最佳。

二、不能长期服用

长期服用会导致耐药性,甚至有月经不调心律失常等不良后果。

总的来讲,马丁啉虽然在家中很常见,但在服用时不要为了提高药物效果联合使用药物,在不专业的情况下咨询医生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避免联合服用所带来的效果差,出现副作用等问题。另外要切记吗丁啉有标准使用量,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在短时间内不能大剂量服用。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常用药吗丁啉用药注意事项

目前从临床上来看,多潘立酮引起的不良反应并不多见。多数不良反应是由于药物不合理的使用所引起。 例如,许多患者把多潘立酮当作了肠胃“救星”……详细>>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有什么不同?

胃病一般是指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由于胃病种类多,引起胃病的原因各有不同,患者用药也有所差异。针对不同胃病应该选用哪些药物?用药时间……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