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吃药后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

2020-06-02 08:33:47      

在用药方面很多人存在着很大疑虑,总希望用药后能立刻让病情有所好转,有的有无需配合多喝水,但有的药物需限制喝水量,可以来看一看。

吃药后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

1、服药时不能多喝水的药物

止咳类口服药物会在上呼吸道发挥止咳作用,喝水太多会稀释上呼吸道药物浓度,降低其疗效,所以吃止咳类口服药物时不能多喝水。另外,服用抗利尿药物时需限制喝水量,因为抗利尿剂会增加水分排出,喝水太多可引起水钠潴留、身体水肿以及体重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担。除此之外,胃黏膜保护剂服用前后半个小时内不能喝水,也不能喝碳酸饮料,利于此类药物在食管、肠道和胃部形成保护膜,可增加保护消化道和胃肠道作用,若进食或喝水都会影响药物疗效。

2、服用时应多喝水的药物

使用氨基苷类抗生素时需多喝水,因为此类药物会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多喝水能稀释药物,并且加快药物排泄。使用利胆药物时需多喝水,防止腹泻而导致脱水。服用含茶碱类等平喘药物时需多喝水,因为茶碱会提高肾脏血流量而产生利尿作用,使得尿量有所增多,导致体内脱水。部分患者使用此类药物后可出现口干尿液增多和心悸问题,所以要多喝水。另外磺胺类药物主要经过肾脏排泄,在尿液中的浓度高,容易形成结晶,对尿路带来刺激或堵塞,引起疼痛血尿或结晶尿。用此类药物后需大量喝水,能冲走结晶。也可以加用碳酸氢钠来碱化尿液,帮助溶解结晶。除此之外,非甾体抗炎药、铁剂和皮质激素类药物等会对胃部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服用时需适量多喝水,能促进药物从胃部排出,同时也能降低胃部浓度,减少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

3、服用时需大量喝水的药物

双磷酸盐能治疗高钙血症,但治疗疾病时会导致水分流失,而引起电解质紊乱,服用后必须大量喝水。服用抗痛风药物时也必须保证足够水分摄入,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多喝水能促进尿酸排泄,减少形成尿酸结石。此外口服补液盐时,每袋需用500~1000毫升温开水冲服,因为水电解质紊乱时会用到此药物,缺水必须补水。

温馨提示

根据自己所吃的药来看一看到底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严格听从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添加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引起病情反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 服药后的注意事项 服药后的用水量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药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

如今有很多小病小痛都可以到药店经过药师指导后购买合适的药品进行适当的治疗,大多数用药剂量和用药方式,次数都可以从药品说明书上得知。常见的……详细>>

感冒药服用过量或混服 或致中毒

常常看到很多报道是关于过来服用感冒药而导致中毒,这是因为多数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过量服用,则会对人体产生强烈的毒副作……详细>>

糖友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但对于老年病患来说,长期定时用药存在一定困难,容易出现忘打胰岛素或漏服降糖药等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怎……详细>>

老人服药需按年龄减少剂量

老年人因吸收、代谢的功能减弱,使得药物在血液中半衰期延长,很容易导致体内药物蓄积,增加某些药物的毒性反应。目前,药品说明书的剂量多指成人……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