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发热如何用药?避免走进这4个用药误区!

2020-05-30 07:40:50      

小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发烧是常见的事情,孩子发烧时这让家长很是着急。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物认识不足而用错药,结果对孩子的身体带来不同程度伤害,儿童发热用药时不能病急乱投医,必须保证正确用药。

儿童发热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1、滥用激素

儿童发热时,这让家长很是着急,恨不得立马让体温降下来,因此会盲目用激素治疗。用激素治疗后体温确实能降下,但几个小时后体温会再次上升,使得体温大幅度反复升降。因为孩子体温快速下降,可引起大量出汗,没有及时补充体液,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脱水热或身体虚脱。另外,经常用激素也会抑制孩子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甚至会诱发感染。除此之外也会让孩子产生激素依赖性,使得孩子每次高热时必须用激素治疗,其他降温方法没有任何功效。

2、重复用退烧药物

部分家长会同时用多种退烧药或短时间内重复用退热药,让孩子体温快速下降。其实体温下降并不代表着病情好转,若用药不当,可引起孩子大汗淋漓而导致身体虚脱。其实孩子体温在38.5℃以下时不用退烧药,期间多喝温开水,注意观察病情即可。体温超过38.5℃以上时采用退热药。

3、滥用抗生素

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发烧会引起肺炎脑炎,会自行去药店购买抗生素。其实抗生素只能杀死体内细菌,非感染性疾病用抗生素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扰乱肠道菌群环境,降低白细胞数目,用药不当也会产生耐药性。

4、滥用清热解毒药物

孩子发热时家长会快速给孩子用各种清热解毒药物。中医退热分为泻下清热、养阴清热和发汗退热等,必须辩证诊治,对症用药才能降低体温。若滥用药物反而会增加体热。除此之外,清热解毒药物大部分是苦寒伤胃的,孩子服用后易腹泻,因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清热解毒药。

温馨提示

家长要正确面对儿童发烧问题,切不可滥用药。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打点滴,降温效果会更好,能补充水分且起效快。但使用注射剂会引起不良反应和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儿童发热时需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用药方式,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喝水,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需配合药物治疗,能口服时不能肌注,能肌注时不能选择静脉滴注。

(责任编辑: )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儿童感冒发热为什么不能用激素?

春节其后变化不定,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不少人感冒后也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尤其是儿童身体免疫力弱,更容易出现发烧。激素药物具有抗炎、……详细>>

儿童发热如何用药?避免走进这4个用药误区!

小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发烧是常见的事情,孩子发烧时这让家长很是着急。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物认识不足而用错药,结果对孩子的身体带来不同……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发热应不应该用糖皮质激素?

在临床应用上,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应用广泛,可外用,可内服;可注射,可口服;有退热的效果,也可以治疗过敏性疾病。但是,在使用糖皮质激素药物治……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