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药物打开后能存放多久?不同剂型存放时间不一样!

2020-05-21 08:16:41      

很多人家中会备有常用药如感冒药、退烧药、止痒和止泻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但药物也有保质期,过期后的药物不能再用。因为药物过期后有效成分会有所下降,同时杂质也会增加,服用后非但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带来各种不良反应。

药物开封后还能存放多久?

1、片剂

片剂中的辅料一般是糖分或淀粉,容易受潮或碎片,也容易粘连在一起。此类药物受潮后膨胀或发生霉变,就不能继续吃了。片剂药物最害怕潮湿,此类药物开封后需放在阴凉环境中密封。另外,此药物的有效期受到储存条件影响,一旦发现有变质和污染迹象,就不能继续吃了。不过现在很多片剂药品是由单片铝塑包装的。

2、眼用制剂

眼用制剂标准和大多数制剂差不多,这说明此类药物的质量标准极高,必须保证其保存条件。从安全角度上出发,尽量使用一次性的眼用制剂。若还在用多剂量滴眼液或眼膏,开封后使用期限不能超过一个月。几个别的品种不能超过10天,因此在用药物时需仔细阅读说明书。

3、糖浆剂

糖浆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打开包装后的糖浆剂在夏天只能用一个月。使用药物前先观察一下溶液情况,当出现气泡、变色、结晶或沉淀物时,说明药物被污染或变质了,不能再用。此外,此类药物非常怕冷,放入冰箱冷藏后可能会产生结晶、分层或沉淀,使得服药剂量不准确,因此糖浆剂应该放在室温下密封和阴冷保存。

4、胶囊剂

胶囊的主要成分是明胶,此类药物容易变质且非常怕热。胶囊受热后可出现粘连或转化的情况。胶囊的保存温度不能超过20℃以上,应该放在阴凉的环境中保存。当发现胶囊剂有霉变或溶化迹象时,说明储存温度过高,含有的药物成分也会随之降解,不能再服用了。

5、传统中药制剂

大部分传统中药制剂中含有蜂蜜成分,打开包装后容易招小虫子。此类制剂需做好防潮、防霉工作,同时要做好防虫工作,当发现被小虫子污染时就不能再用了。

温馨提示

药物开封后,一旦发现有霉变迹象必须扔掉。大部分药物应该在常温阴凉和干燥的环境下储存,个别药物还需要密封或冷藏保存。

(责任编辑: )

燕窝炖好后如何存放

 燕窝炖好后如何存放?燕窝可促进免疫功能,有延缓人体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们来说,燕窝还有养颜美容、能够使皮肤光……详细>>

夏季哪些药物放在冰箱中?这4类药物毫不犹豫冷藏起来!

某些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因此家中储备一些药物。但夏季高温且潮湿,药品储存不当可能会降低其药效,甚至会使得药物变质,因此有些药物需放在冰箱中……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