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药物混搭会致命?这5种药物不能搭配在一起!

2020-06-01 08:17:53      

药物虽然能治病防病,但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特别是多种药物一起服用时,会在体内发生相互作用,引起不良反应,轻则头痛头晕恶心,重则可危及生命。

哪些药物不能混搭在一起?

1、阿司匹林和银杏叶类药

含银杏叶类药物和阿司匹林一起服用时可引起出血,特别是刚刚做完手术后出血的风险极高。因为银杏叶制剂会和血小板活化因子膜受体结合,抑制血小板集聚和粘附。尤其是银杏叶制剂和抗凝血药或抗血小板药物合用时,当出现出血、淤血或不明原因头痛以及视觉发生改变时,需及时告诉医生。

2、硫胺类药物和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酸性物质,硫胺类药物和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可形成硫胺结晶盐,易引起泌尿系统结石,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害。若病情需同时服用时,至少间隔两个小时。维生素C有机酸性质非常不稳定,在中性或碱性溶液中会受到破坏,从而失去其生理效能。和碱性药物一起服用时,可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使得两种药物都会失去其药效。

3、蜂蜜和感冒药

在某些感冒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当遇到蜂蜜时会使得此类成分发生水解反应,生成醋酸和氨基酚,减弱其药效。不能用蜂蜜水送服感冒药,必须用温开水。若孩子怕药物有苦味,可以用白糖水送服。

4、碘酒和红药水

碘酒中含有大量碘,红药水中含有汞,两者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碘化汞,在皮肤表面沉着。汞会对皮肤带来毒性作用。含有朱砂的方剂和中成药不能跟碘化药物一起用,朱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此类物质在胃肠道中遇到碘化物或溴反应生成比较强烈的碘化汞和溴化汞,易导致药源性肠炎

5、头孢和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一定酒精,酒精会在身体中转化为乙醛。头孢类药物可抑制乙醛在体内代谢,使得大量乙醛在体内蓄积,从而导致酒精中毒,甚至会引起急性肝损伤或呼吸暂停,甚至危及生命。因为药物和乙醇在身体中代谢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正在服用头孢类药物的人停药一个星期后才能喝酒。

温馨提示

其实还有很多药物不能一起服用,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若因为疾病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必须提前向医生咨询。患有疾病时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

(责任编辑: )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专家称混吃药危险

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