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注意,常见药物服用期间吃这些食物,很危险!

2020-04-18 08:46:40      

在一些食物中有特殊成分,可能会和药物中的药用成分发生相互作用,影响药效和排泄,严重的话可能会带来不良反应,所以必须了解常用药物的饮食禁忌。

常见药物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黄连素和茶

在茶水中含有部分鞣质,鞣质在身体中可分解成鞣酸。肉酸可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其药性,所以服用黄连素前后两个小时内不能喝茶。

2、抗生素和牛奶、果汁

牛奶可降低抗生素活性,不能发挥其药效。在新鲜果汁中含有大量果酸,可加快抗生素溶解速度降低其药效,同时也会生成有害中间物质,增加对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在吃抗生素前后2个小时内不能喝果汁或牛奶。

3、补铁剂、抗过敏和止泻药物时不能喝奶制品

在奶制品和鱼类、海鲜中含有大量组氨酸,组氨酸可转化为组胺,抗过敏药物会抑制组织胺分解,导致体内有大量组织胺集聚,从而引起头痛头晕和心慌。牛奶中含有的钙离子会和铁剂在十二指肠中吸收竞争,使得身体对铁质吸收量减少。牛奶可在止泻药表面形成一层膜,不利于药物有效成分释放,同时阻碍身体对药物吸收。牛奶中含有的乳糖成分也会加重乳糖不耐受人群的腹泻

4、吃布洛芬时不能喝可乐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可乐中含有苦柯碱,能刺激胃酸分泌,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所带来的刺激,甚至会诱发胃穿孔或胃出血。

5、补充钙片时不能吃菠菜

菠菜中含有草酸钾,进入身体后可电解出草酸根离子,此物质会和钙离子相结合,妨碍身体对钙吸收,同时也会生成草酸钙结石。补充钙片前两个小时内不能吃菠菜,若吃的话先把菠菜煮一下。

6、食用利尿剂时不能吃香蕉和橘子

服用利尿剂时,钾可在血液中滞留,若同时吃富含钾的橘子或香蕉会让大量钾蓄积,诱发心脏和血压问题。

温馨提示

不管用哪种药物,服药后30分钟内不能吸烟,因为香烟中含有烟碱,会加快肝脏降解药物速度,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不足,不利于充分发挥其药效。另外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不能喝酒,不然会引起脸部潮红、心悸呼吸困难,严重的话导致休克。除此之外,正在服用降血压、降血糖和抗过敏以及安眠药物时不能喝酒,不然会增加用药风险。


(责任编辑: )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而知产的制剂,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相比西药来说,人们选药治病,更愿意选择中药或中成药。……详细>>

儿童用药要谨慎,这5种药物搭配不治病还伤身!

儿童由于身体抵抗力弱,在平时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很多父母在孩子患上疾病时会让其服用药物,甚至有些认为药物搭配效果才更好,会盲目将各种药物搭……详细>>

吃药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药物中毒了!

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每个家庭也会备用一些常用药物。当出现一些严重的疾病时,服用的药物种类会比较多,很多药物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详细>>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