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深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服用泡腾片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3-27 07:39:11      

现在泡腾片受到很多上班族青睐,特别是维生素C泡腾片,当感觉劳累时泡一杯酸甜可口的饮品,不仅美味、方便,而且能补充维生素,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

服用泡腾片要注意什么?

1、不能干吃泡腾片

泡腾片中含有大量碳酸氢钠和碳酸钠,若直接进入口腔,遇到口腔唾液会崩解,从而产生大量气体。若通过食道进入胃肠,会引起腹痛腹胀或打嗝。若进入呼吸道可引起呛咳,甚至影响呼吸。

2、泡腾片现喝现泡

泡腾片是利用钠盐和水反应而发生崩解,用40℃左右的温水就能冲泡开,不需要用开水冲泡,而且开水冲泡的话还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就拿维生素来说,维生素C不耐高温,易氧化,用开水冲泡的话可影响吸收效果。此外,泡腾片需现喝现泡,放置时间太长,溶解在水中的营养素会因为氧化而失去效果。泡腾片也不能用茶水或饮料泡,因为有的泡腾片可与茶水产生化学反应,生成对身体有害物质。

3、不能乱用泡腾片

很多上班族把维生素C泡腾片当做营养补充剂,但泡腾片不能随意吃。如果大剂量用的话,会对身体带来副作用,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甚至会增加患上深静脉血栓和肾结石风险。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尽量少用泡腾片。另外,泡腾片中含有酸性物质会对牙齿带来损害,一定控制量。

4、注意储存方法

泡腾片中含有大量柠檬酸和碳酸氢钠成分,遇水后会快速生成碳酸,然后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要注意泡腾片的储存,放在干燥处,避免受到阳光直射。

5、泡腾片完全溶解后再喝

泡腾片崩解需1~5分钟时间,等片剂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饮用,不能直接吞服。没有完全溶解的泡腾片进入口腔后,会继续在口腔中崩解,产生大量气体,甚至影响呼吸。泡腾片完全溶解一般需要5分钟,听不到气化的声音后可安全饮用。

温馨提示

泡腾片泡水时不能把杯盖拧紧,不然会让瓶盖崩开容易被弹伤。另外,并不是所有的泡腾片都需用水溶解后再服用。泡腾片分为口服和外用的,外用泡腾片不需用水冲泡,刺激性大,若误服的话会对身体带来很大危害,用前仔细看看说明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泡腾片的注意事项 服用泡腾片 泡腾片

维C泡腾片一天能吃几个?这样吃维C泡腾片效果翻倍!

维生素C一种抗氧化物质,它既能提高免疫力也能美白,在生活中经常见到它的身影,而其中维生素C泡腾片是经常被使用的,它冲泡方便,饮用可口,受……详细>>

谨记!维C泡腾片不能长期大量服用

维C泡腾片是以维生素C、柠檬酸、碳酸氢钠、葡萄糖为原料,经加工而成。这种片剂加入水后,柠檬酸与碳酸氢钠反应,释放二氧化碳,因而会有许多……详细>>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

【生产厂商】 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需注意什么?

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其广泛的食物来源为各类新鲜蔬果。若蔬菜水果摄入不足,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制剂。维生素c泡腾片是其中一种。服用维……详细>>

泡腾片直接含在嘴里吃后果很严重?正确吃泡腾片是这样的!

有一部分儿童药物,为了能够让口感好一些,会制成泡腾片。把药物制成泡腾片之后,口感会改善很多,可以大大改善儿童吃药难的问题。泡腾片是一种特……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李拥军

  • 管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