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肺动脉高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动不动就输液?医生警告:滥输液等于慢性自杀!

2020-03-25 08:30:49      

很多年轻人不管是大病小病都会选择输液,认为输液病情好的快,一般输液1~3天病情就能有所好转。但长期输液的话容易让身体产生抗药性和依赖性,降低免疫力。此外输液也会增加肾脏和肝脏的负担,不妨来了解一下输液带来的危害。

过量输液会带来哪些危害?

1、降低免疫力

静脉输液过程中不用吃药,基本1~3天病情有所好转,但这是假象。过量输液的话会让身体产生依赖性和抗性,从而降低免疫力。此外,长期输液也容易让身体产生耐药菌,正常情况下体内菌群平衡且稳定,若长期输液的话会打破此稳定性和平衡性,影响身体健康。

2、不良反应

相信大部分人不知道滥输液以及不安全注射带来的危害,静脉注射易带来多种不良反应。所吃的药物经过胃肠道吸收,过滤体内不需要或有害物质,最后进入肝脏代谢,在此过程能降低血液中药物浓度,降低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但静脉输液不同,药物没有经过过滤而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中,药效直接且快速,但容易出现不良反应,而且易产生耐药性。

3、输液颗粒有可能堵塞微血管

身体最小的毛细血管直径只有4~7微米,过量输液的话药液中超过4微米的微粒,有可能会在心肝肾脏,皮肤和肺部等毛细血管中蓄积,引起微血管血栓、出血或静脉压力升高,甚至会导致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或致癌。此外微粒堵塞也会导致局部供血不足和局部组织缺血和缺氧,身体水肿和炎症扩散。不管注射剂的质量有多好,都不能达到理想的“零微粒”。输液微粒是注射液在生产或使用过程中,经过其他途径污染的微小颗粒杂质,肉眼看不到而且流动性大,所以这是静脉输液潜在的最大危险因素。

温馨提示

是药三分毒,输液也是如此。输液进入体内的药物,会通过肾脏和肝脏分解和排泄,长期输液的话会增加肝肾负担,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要盲目选择输液。对于身体来说输液相当于一场小手术,能吃药尽量不要输液。内科慢性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轻度结肠炎或慢性浅表胃炎等,尽量采取服药的方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输液的健康隐患 滥输液的危害 滥输液

动不动就输液?医生警告:滥输液等于慢性自杀!

很多年轻人不管是大病小病都会选择输液,认为输液病情好的快,一般输液1~3天病情就能有所好转。但长期输液的话容易让身体产生抗药性和依赖性,……详细>>

输液时注意别四处走动

输液是指由静脉滴注输入体内的大剂量(一次给药在100ml以上)注射液。这类注射液通常包装在玻璃或塑料的输液瓶或袋中,不含防腐剂或抑菌剂。……详细>>

输液速度快慢有讲究

很多药物不能随意调快,否则会出现以下不良后果。详细>>

安宫牛黄丸滥吃会中毒

安宫牛黄丸本为中医治疗温病急症的经典中成药,但不知从何时起,坊间有人开始将其当养生保健的“补品”。临床上医生都是在对患者认真辨证之后,确……详细>>

蔓陀罗滥服会中毒致命

蔓陀罗滥服会中毒致命。近日,有患者因误服“蔓陀罗”果实而致中毒,差点丢了性命。这位患者为什么会发生蔓陀罗中毒呢?此药有哪些功效呢?我们一……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