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保健品是药品吗?快看看吃保健品的注意事项!

2020-03-15 08:01:05      

保健品常常受到很多老年人青睐很追捧,一些保健品确实具有养生保健功效,能提高免疫力,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同时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部分人认为保健品就是药品,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

保健品就是药品吗?

人们通常说的保健品实际上指的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属于食品,并不是药物品。保健食品有一定的食品共性,能调节身体机能,适合特定人群用,但不能治疗疾病。而药品是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的药物,也有部分药物能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但是每一种药物都有规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此外也有功能主治、用量以及用法。药物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前者只是出现在专业性医药报刊内。后者包装上标注OTC字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保健品,如患有疾病的话必须选择正规医院规范性治疗。

怎么健康服用保健品?

1、按特定情况服用

不同保健品有不同的保健功能,如增强免疫力、抗氧化、促进生长发育、缓解体力疲劳等。但是保健品需对症,并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能吃,只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不同功能的保健品对应不同特征的亚健康人群。如辅助降血脂/降血糖的保健品只适用于血脂/血糖偏高人群。这也是保健品区别于普通食品的重要特征。

2、按剂量服用

很多人会随意吃保健品,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直接不吃。但保健品吃少了可影响效果,吃太多的话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过量服用含燕麦的保健品会摄入太多热量而导致身体肥胖。过量用鱼油会延长出血时间,导致胃肠道不适。此外大剂量用维生素E会导致腹泻头痛头晕,胃痉挛,全身无力和看东西模糊等,所以按照剂量服用保健品。

3、保健品和药物一起服用时提前咨询医生

患有某些疾病必须吃药治疗,在吃保健品时一定要严格注意,提前咨询医生,看看药物和保健品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能一起用的话应调整好药物和保健品的服用时间和服用剂量。若保健品和药物出现药物冲突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其实保健品中的营养成分基本都能从食物中获取,对于一般健康人群来说,只要做到均衡膳食,充分休息,适当运动,就不需吃保健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的常识 吃保健品的注意事项 保健品

保健品勿与药品同吃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吃一些保健品,用于调理身体机能。但是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经常把保健品与药物同吃,认为这样更加有利身体恢复。真相是否是这……详细>>

96%保健品店有“猫腻”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则相对乏力。消费者期待相关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提高违法成本,重罚造假者,以净化保健品市场。 详细>>

多数宾馆放任举办保健品讲座

又是保健品讲座,又是在宾馆里进行的保健品讲座。上周五上午9点,市工商局下城分局艮山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说一个疑似叫卖虚假保健品宣……详细>>

保健品可以代替蔬菜吗?关于保健品的3大误区要避开!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生活节奏却越来越快了,人们的业余时间也变得少了很多,甚至有些人会忙到忘记吃饭。在这种情况……详细>>

专家:保健品不是药 别乱吃(图)

在购买药品时,患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同是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食品,究竟应该如何区分选择呢?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