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避孕药有副作用吗?小心这6个副作用!

2020-03-23 08:19:24      

在生活中有很多男女在进行性生活的时候没有采取避孕措施,就会将事后避孕药当做补救的方法。又或者有一些女性会在事前通过服用长效避孕药或长时间服用短效避孕药来达到避孕效果,但不管是事后避孕药还是事后避孕,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是通过抑制身体激素来达到避孕的效果,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避孕药常见的副作用有哪些?

1、类似早孕反应

类似早孕反应是很多紧急避孕药服用最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女性在服用后会有恶心、呕吐、头晕、食欲减退等表现。

2、体重增加

可能有些女性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发现身体有发胖的现象,这也是跟避孕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在服用后身体的激素水平会上升,就会导致身体的一些地方出现水肿,如臀部、大腿,会让女性感觉体重有所增加。

3、月经失调

药物中的激素成分会导致身体的正常激素水平出现问题,甚至有些避孕药会让子宫内膜的发育受到影响,而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内分泌,导致月经不调,会有经期提前或者推迟、月经量增多或者减少等现象。

4、情绪异常波动

很多女性会在孕期情绪容易受到影响,发生波动,这主要是跟女性怀孕后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改变有关系。而避孕药所导致的情绪波动跟怀孕是同一个道理,避孕药中的激素会让女性身体的正常激素水平紊乱,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抑郁等一系列异常情绪。

5、色素沉着

色素沉着有些女性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而且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脸部皮肤,而这也主要是药物中的激素成分导致,这种情况一般在停药后就会自行好转。

6、其他症状

由于避孕药中除了雌激素和孕激素还有一些其他的成分,而这些成分在进入身体后,会导致女性出现一些其他症状如白带增多乳房疼痛性欲减退等。

温馨提示

女性对于避孕药的副作用要了解,毕竟避孕药是不能随便服用的,如果有需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记不能盲目服用。特别是有些女性会想通过服用避孕药来调理月经或者是治疗青春痘,这些都是需要咨询医生的。


(责任编辑: )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