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春季气温不稳定易患病,家中应常备这几种药!

2020-03-02 17:12:53      

春季万物苏醒,病菌也更容易滋生,加上春季气温和湿度回升,身体容易受到影响而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相信有很多人家中会有一些常备药,但面临春季到来可能遇到健康的问题,家中的常备药是否足以应付呢?赶紧来检查一下家里的药箱吧!

春季家中应该备有哪些药品?

一、感冒

春季虽说气温回升,但春雨绵绵,加之早晚温差较大,容易让很多人忽略保暖,导致寒气入侵诱发感冒,尤其是平日里缺乏锻炼、免疫力低下的上班族。而家中备有一些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在感冒时不至于让严重的症状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二、解热镇痛药

退烧镇痛药是每家每户需要备足的药物,尤其是在春季。春季容易感冒,在感冒时身体的免疫系统跟病原斗争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发热。当体温超过38℃时可以适当使用退解热镇痛药,比较常见的解热镇痛药有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这类药物除了有退热作用,还会缓解疼痛。家中备有解热镇痛药,可避免因半夜发热而影响睡眠和休息。

三、抗过敏药物

一到春季,各种花粉和病菌遍布满地,这个时候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各种过敏症状,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湿疹等病症,这个时候就需要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来缓解症状,避免过敏症状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四、止泻药

春季食物贮存不当容易导致病菌滋生,人们服用了不干净的食物,或者身体着凉出现胃肠道问题导致腹泻,过度腹泻会诱发身体脱水,这个时候止泻药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它能快速在短时间内止泻,避免腹泻症状过于严重而出现虚脱。因此止泻药也是春季需备用的一种药物。

五、助消化药

在春季,身体的湿气往往较重,很容易让人感觉到春困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身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也会跟着下降,会让人经常有吃饱消化不了的感觉,这个时候服用一些促消化药物可以防止消化不良,所以家中可以备着一些帮助消化药品。

六、眼药水

家中备有一些眼药水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春季花粉细菌比较多,在家中容易不注意而导致眼睛过敏甚至被感染,这个时候使用相应的眼药水能迅速缓解眼睛的不适。需要注意的是眼药水一经开封,建议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一个月,也不要交叉使用,避免污染和交叉感染。

另外,春季最重要的是养肝,建议大家平日里避免熬夜和少饮酒,同时可以备一些护肝的药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应备用的药 家庭用药 用药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家长给孩子用药最容易犯这3种错,看了后不要再犯了!

儿童的各个器官,都是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而慢慢的完善的。在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儿童对许多药物都是极其敏感的,如果在儿童生长发育期……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春季天气变化大易患病,家中要备好这5种药物!

春季到了,虽然气温在不断回升,但是环境中的各种病菌也随之出现,所以为了应对春季可能会引发的各种疾病,就需要有比较完善的用药方案。春季的各……详细>>

家中必备的4种常用药,可帮你解决身体小毛病!

相信很多人都有在家里常备一些药物来缓解疾病的习惯,因为有一些小病症状较轻,吃药就能够基本痊愈,并没有必要到医院进行治疗。这就需要考虑的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