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药能养肝?这几款中药适合肝病患者养护肝脏

2020-02-20 09:22:51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当患有肝脏疾病时,除了严格按照医生用药外,也可以选择中药来养肝,不妨试试这几款中药。

肝病吃哪些中药好?

1、虎杖

虎杖归肝经、胆经和肺经,能降低血清中游离脂肪酸以及脂化合物含量,同时也能降低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能抑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甲型肝炎病毒。但不能大剂量和长期服用,不能超过30克,孕妇不能用。

2、丹参

单身能入肝经和心经,能抑制和减轻急慢性肝损伤所引起的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加快肝纤维组织吸收,能抗肝纤维化,改善肝脏血液循环,防止出现肝硬化,但是出血倾向的人不能用。

3、柴胡

柴胡能入肝经、胆经和脾经,含有的柴胡皂苷能稳定细胞膜,防止肝细胞膜受到有害物质损伤,同时也能促进核糖核酸和肝糖原合成,降低谷丙转氨酶,促进纤维吸收,减轻肝硬化症状。但对于肝阳上亢者不能用柴胡。

4、黄芪

黄芪能入肝经肺经和脾经,能稳定肝细胞膜,具有抗氧化功效,促进胆红素代谢,减少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恢复和再生,能辅助治疗黄疸性肝炎,但阴虚阳亢和内有积滞的人不能用。

5、五味子

五味子归肝经、肺经和肾经,能降低转氨酶,防止肝脏受到损伤,同时也能减轻中毒性肝损伤物质代谢障碍,避免肝细胞变性,促进肝脏中蛋白质合成。

6、枸杞子

枸杞子能入肝经和肾经,适合肝肾阴虚和早衰等症状,能达到治肝肾和补肾经效果。枸杞子适合经血不足引起的视力减退,头痛头晕,腰膝酸软,耳聋,牙齿松动,失眠多梦以及头发早白。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咀嚼20克枸杞子即可。但感冒发热初期、身体有炎症以及腹泻者不能吃。

7、女贞子

女贞子具有保肝功效,能防止肝细胞变性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同时也能降低转氨酶。但是女贞子性偏凉,不适合脾胃虚寒和阳虚则。

温馨提示

肝病可以按照医生嘱咐选择以上中药来保肝护肝,期间调整好饮食,选择高膳食纤维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排出肠道内废物,减少肝脏负担,避免吃发霉以及过期食物,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养肝的中药 中药 养肝

中药向智能化制造推进

由康缘药业和浙江大学启动的“中药先进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和中药智能化提取精制工厂建设”项目的竣工投产,则标志着我国现代中药制造产业正式进入智……详细>>

中药能降血糖吗?推荐这5款中药,帮助调节血糖!

现在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越来越丰富,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虽然不会在短时间内对患者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但是长期发展下去会……详细>>

煎煮中药的13个注意事项

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可溶解于水中,经水洗后,将丢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导致药效降低。 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