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孩子生病不吃药怎么办?

2020-01-27 08: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知道,孩子生病后给孩子喂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有的孩子因为太小不会吞药,有的因为药物味道太差,孩子太抵抗等等。但是不用药治疗,疾病就没办法好,这时候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选用其他剂型的药物治疗。

口服给药经济方便,且可减少注射给患儿带来的不良刺激,因此能够口服给药的要尽量口服给药。除新生儿口服药物比较困难外,对较大患儿应鼓励其自己吃药。对婴儿及不会吞服药片、胶囊的小儿,可以选用水剂、冲剂、滴剂或干糖浆制剂,或临时将药片压碎加水溶化后再喂服(注意有些肠溶片及缓释制剂不可用此法)。

有特殊味道的药物不可和食物放在一起喂。年龄较大的小儿应该在家长监督下服药,不应将药发给患儿自行掌握,以免发生误服或小儿自行扔掉药物的情况出现。

注射给药时一般药物起作用比口服快,重症、急症或有呕吐者多用此法;有些药物不能口服,或为增加疗效,亦需用注射法。但是注射法对小儿精神刺激较大,可造成一定的局部损伤,静脉注射较易出现反应,故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注射用药。

某些药是需要局部皮肤给药的,如滴眼、滴鼻、滴耳、敷伤口、涂擦于皮肤等,主要是利用药物的局部治疗作用。给小儿使用外用药时须注意避免患儿用手抹入眼中或吃入口内,并注意适应证、用法等问题,不能因为是外用药而粗心大意。

灌肠法给药吸收不稳定,婴儿又难以保留药液,故一般较少使用。

吸入法对于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哮喘、喉炎、肺炎等,可以用此法使药物应用于需要的部位。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特别关注儿童用药不良反应。儿童用药后,要注意孩子的反应。由于儿童常常无法清楚表述自己的感受,如果家长疏忽观察,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而不及时处理,可能会给孩子健康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

由于药品种类很多、疾病不同、个人遗传特质不同,药物不良反应千差万别、多种多样,家长不易明确判断,在用药期间,家长应该注意观察、记录一些异常情况,一旦怀疑有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应该第一时间带患儿和使用的药品及时就诊,由医师进一步分析判断、指导处理。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感冒

哮喘时深呼吸无效 应随身带药

5月4日是“世界哮喘日”。呼吸科专家指出,目前是花粉过敏诱发哮喘的高峰期。要控制哮喘,哮喘患者要随身携带药物喷剂以防急性发作时救急。详细>>

不同症状引发的哮喘

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需加以特殊考虑的间题, 包括妊振、手术、运动、鼻疾病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职业性哮喘、呼吸道感染、胃食道反流、阿斯匹林……详细>>

导致哮喘的病因有哪些

猝死是过敏性哮喘最严重的并发症,既然它的危害性这么大,我们就必须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哮喘。详细>>

哮喘药对孩子长身高无影响

据报道,巴西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哮喘药对身高的影响很小。所以,家长们不需要因为担心哮喘药影响孩子长高而给孩子停药。详细>>

怎样正确使用哮喘药?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常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导致呼吸衰竭、猝死,因此哮喘……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