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救护车上会备有什么急救药?

2020-01-26 08:32:52      家庭医生在线

当意外或急病发生时,立即使用急救措施或药物往往可以挽回一条宝贵的生命。如心脏骤停的时候,心肺复苏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四到六分钟,同时使用药物会提高抢救效果。所以救护车上常常会备有各种常用急救药物。这些急救药用于什么急救呢?

1、肾上腺素: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有兴奋心肌、升高血压、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等作用,可缓解过敏性休克的心跳微弱、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可用于由麻醉和手术中的意外、药物中毒或心脏传导阻滞等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

2、多巴胺:对心脏、血管、肾脏的影响,能增加心脏收缩力及排血,使血压升高,舒张肾血管、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增加,直接抑制肾功能小管重吸收钠,具有排钠利尿作用。用于中毒性、出血性及心源性休克,和利尿药配伍应用,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

3、阿托品:阿托品能抑制腺体分泌,散瞳、升高眼眼内压和调节麻痹,松驰内脏平滑肌,临床上多用于胃、肠、胆、肾绞痛、早期感染性休克、麻醉前给药、阿斯综合征、有机磷中毒、散瞳以治疗虹膜睫状体炎等。

4、山莨菪碱:能对抗乙酰胆碱引起的肠及膀胱平滑肌收缩和血压下降,并能使在体肠张力降低,作用强度与阿托品近似。临床治疗急性阑尾炎、过敏性休克、急性肾炎合并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肺部疾患及敌敌畏中毒等。

5、硝酸甘油:直接松驰血管平滑肌,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缺血区供血供氧量。主要用于各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慢性心功能不全。

6、利多卡因:适用于因急性心肌梗塞、外科手术、洋地黄中毒及心脏导管等所致急性室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

7、氨茶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供血,加强心脏收缩力的作用。用于治疗急性心功能不全和心力衰竭的哮喘。

8、洛贝林:本品选择性的刺激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呼吸中枢、迷走神经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的兴奋。用于新生儿窒息、一氧化碳引起的窒息、吸入麻醉剂及其它中枢抑制药的中毒及肺炎、白喉等传染病引起的呼吸衰竭。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多卡因 多巴胺 肾上腺素

肝脏疾病对药物作用有何影响

当肝功能不全时,药物代谢必然受到影响,患者低蛋白血症导致其与药物结合减少,药物生物转化也会减慢,血浆游离药物增多而其作用增强。因此必须减……详细>>

肾上腺素的作用

肾上腺素有什么功效?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肾上腺素的作用机制

肾上腺素的功效:详细>>

心律失常选药有哪些讲究?

心律失常是心动频率和节律的异常,抗心律失常药主要是通过影响心肌细胞膜的 Na+、Ca2+及K+转运,影响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各时期,抑制自律……详细>>

急救药硝酸甘油怎么保存防失效?

硝酸甘油可松弛血管平滑肌,常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一般心绞痛发作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即可……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