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这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

2020-01-23 08:55:31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中,有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或排泄,在服用这些药物后会导致一系类症状的发生,如不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就可能引起维生素缺乏病。有哪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维生素缺乏症又会出现哪些症状?

1、异烟肼

异烟肼易与吡哆醛结合成异烟腙,由尿排出,因此导致维生素B6缺乏,从而发生周围神经炎和中枢兴奋症状,出现情绪抑郁、激越、意识混乱、无力和腱反射减低等症状,多见于用药剂量大、时间长、营养不良以及慢代谢型患者。

2、广谱抗生素

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抑制了肠道细菌的生长,从而造成由肠道细菌合成的某些维生素的缺乏,如维生素K、维生素B6、叶酸等。维生素K缺乏最容易发生出血症状,如皮肤、黏膜出血、内脏出血等。

3、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按治疗量应用数天后,由于回肠功能的改变,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造成维生素B12的缺乏。维生素B12缺乏可能会造成毛发变为灰白,甲可有色素沉着等。

4、口服避孕药

女性口服避孕药属于雌二醇的衍生物,由于抑制血清中能结合和运转维生素B12的蛋白质的合成和释放,致使维生素B12的水平降低。

5、考来烯胺

考来烯胺用于治疗梗阻性黄疸的瘙痒,服用后可以引起脂肪性腹泻,且通过与内因子的结合干扰维生素B12 - 内因子复合物的形成,故可导致维生素B12 的缺乏。

6、对氨基水杨酸

由于其作用于肠道,阻碍食物正常的消化和吸收,从而导致脂肪性腹泻、蛋白丢失,引起维生素B12 吸收不良。

7、香豆素类药物

香豆素类药物是维生素K的拮抗剂,在肝脏抑制维生素K由环氧化物向氢醌型转化,从而阻止维生素K 的反复利用,影响含有谷氮酸残基的凝血因子的羧化作用,使这些因子停留于无凝血活性的前体阶段,从而影响凝血过程。

8、维生素A

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能抑制维生素K2的肠内合成,并且因为维生素K1、K2均为脂溶性物质,其他脂溶性的维生素如A 和D 都能影响其吸收。

9、保泰松

长期使用可刺激胃肠壁上皮细胞,导致胃肠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及出血,出现维生素C吸收障碍。维生素C缺乏早期,表现为易激惹、厌食、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倦怠无力,可伴低热、呕吐、腹泻等。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12缺乏 维生素

维生素B12为何不能乱补充?

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人体如缺乏维生素B12可表现为皮肤粗糙、巨幼红细胞性……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b

怎么补维生素B?这是令不少妈妈头疼的问题。维生素B,堪称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维生素,对儿童的发育成长却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宝宝身体内缺乏维……详细>>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服用B族维生素牢记这4点,会更有效果!

维生素大多数人都知道是身体所需物质,它参与很多器官运作,在日常也经常听到医生会建议补充维生素,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会通过服用维生素保健……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