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偏头痛药AXS-07提交新药申请

2020-01-02 08:39: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新型口服多机制药物AXS-07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的III期MOMENTUM试验达到了2项监管共同主要终点:与安慰剂相比,AXS-07显著改善了偏头痛疼痛和最烦人症状。此外,AXS-07也达到了关键次要终点,在偏头痛疼痛持续缓解方面,与活性对照药物利扎曲普坦(rizatriptan)相比,显示出统计学上的显著优势。根据该研究结果,Axsome公司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提交AXS-07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的新药申请(NDA)。

AXS-07是一种新型口服药物,具有独特的双重作用机制,目前正在临床开发,用于偏头痛的急性治疗。AXS-07由MoSEIC美洛昔康(meloxicam)和利扎曲普坦组成。美洛昔康是采用Axsome公司MoSEIC(分子溶解度增强包合物)技术实现治疗偏头痛的一种新分子实体,该技术可使美洛昔康快速吸收同时维持较长的血浆半衰期。美洛昔康是一种COX-2偏向性非甾体抗炎药,利扎曲普坦是5-HT1B/1D激动剂。AXS-07旨在提供快速、增强和持续的偏头痛缓解,减少症状复发。

MOMENTUM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和阳性药物对照III期试验,根据FDA特别方案评估(SPA)开展,旨在评估AXS-07在中度至重度偏头痛急性治疗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研究采用偏头痛治疗优化问卷[mTOQ-4]进行评估,仅入组对先前急性偏头痛治疗有应答不足病史的患者。研究中,共有1594例患者以2:2:2: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AXS-07(20mg MoSEIC美洛昔康/10mg利扎曲普坦)、利扎曲普坦(10mg)、MoSEIC美洛昔康(20mg)、安慰剂治疗。研究的2个共同主要终点是AXS-07在给药后2小时头痛疼痛消除的患者比例,以及在给药后2小时最烦人偏头痛相关症状(恶心、畏光或畏声)消除的患者比例。利扎曲普坦是该研究中的一种阳性对照药物,被认为是目前治疗偏头痛最有效的药物之一。

结果显示,研究达到了2个共同主要终点,数据具有高度统计学意义:在给药后2小时,AXS-07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相比,有更高比例的患者实现疼痛消除和最烦人症状。此外,AXS-07还达到了SPA中指定的相对于利扎曲普坦、MoSEIC美洛昔康、安慰剂的优越性:在给药后2-24小时,有更高比例的患者实现持续疼痛消除。共同主要终点和组分贡献证明的阳性结果支持AXS-07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新药申请的监管提交。

此外,与安慰剂和利扎曲普坦相比,AXS-07提供了更大程度和更持久的偏头痛缓解,偏头痛抢救药物使用显著减少。给药后2-24小时疼痛持续缓解的患者比例,AXS-07组为53.3%、安慰剂组为33.5%、利扎曲普坦组为43.9%。在2-48小时内持续疼痛缓解的患者比例也显著更高,AXS-07组为46.5%、安慰剂组为31.1%、利扎曲普坦组为36.5%。使用了抢救性药物的患者比例,AXS-07组为23.0%、安慰剂组为43.5%、利扎曲普坦组为34.7%。

AXS-07能迅速缓解偏头痛,在15分钟开始测量的每个时间点,AXS-07达到缓解偏头痛的患者比例在数值上大于利扎曲普坦组,在60分钟时统计学上显著高于利扎曲普坦组(p=0.04)。给药后1.5小时疼痛缓解的患者比例AXS-07为60.5%,而利扎曲普坦为52.5%,安慰剂为48.3%。AXS-07在其他几个次要终点(包括患者对变化的整体印象[PGI-C],p=0.022)、在24小时恢复正常功能(p=0.027)方面显著优于利扎曲普坦。

该研究中,AXS-07安全且耐受性良好。AXS-07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恶心、头晕嗜睡,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不高于安慰剂或3%。AXS-07治疗组发生一例严重不良事件,被研究调查员认为与研究药物无关。

目前,AXS-07也在III期INTERCEPT试验中进行评估,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估了AXS-07对偏头痛的早期治疗。MOMENTUM研究中入组的是有治疗应答不足病史的患者,并且一旦出现中度或重度偏头痛发作时就给予治疗;INTERCEPT研究与之不同的是,在偏头痛最早期症状出现时即给予AXS-07治疗。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

都梁丸对偏头痛的效果如何

偏头痛是目前不少人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女性朋友们更加容易患上偏头痛,而偏头痛的出现少则一天,多则好几天,让人们备受折磨,因此需要想办法治疗……详细>>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川芎茶调散治头痛效果如何

川芎茶调散为治疗风邪外袭所致头痛有效方。方中川芎善治少阳、厥阴头痛;羌活善治太阳经头痛;白芷善治阳明经头痛;细辛、薄荷、荆芥、防风辛散上……详细>>

六经头痛片治疗效果如何?

头痛 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头痛病因繁多,神经痛、颅内感染、颅内占位病变、脑血管疾病、颅外头面部疾病、以及全身疾病如急性感染、中毒等均可导致……详细>>

偏头痛用药得依据病情而选

偏头痛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个方面。非药物治疗主要是用磁疗、氧疗、心理疏导,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避免各种偏头痛诱因……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