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渐冻人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斜颈先天性肌性斜颈僵人综合征先天性肌病家族性肢带型

“渐冻人”新药在中国获批

2019-11-29 08:15: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依达拉奉静脉(IV)制剂的商品名为Radicava(依达拉奉注射液),于2017年5月获得美国FDA批准,是该机构在过去22年来批准的第一种ALS新药,在先前的临床试验中显示可以延缓ALS患者生理功能的丧失。

MTPA总裁Atsushi Fujimoto表示:“这项III期临床研究的首例患者入组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正继续为ALS社区寻求治疗选择。ALS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未满足需求,我们相信口服依达拉奉制剂可能成为患有这种进展性疾病的患者群体的一种替代治疗选择。”

这项由MTPA赞助的全球性、多中心、开放标签研究,将在48周治疗过程中,评估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的65个地区的150例ALS患者。大约一半的研究地点将设在美国。在长达21天的筛查期后,研究参与者(18-75岁)将按照患者目前使用的静脉制剂给药方案接受口服依达拉奉。主要的安全性评估将包括不良事件、体检、心电图参数、生命体征、实验室安全性评估、不稳定性和感官评估。探索性终点将包括修订版ALS功能评定量表(ALSFRS-R)评分的变化、用力肺活量(FVC)百分比的变化、发生气管切开或永久性机械通气的时间(天)。

该研究的美国首席调查员Carlayne E.Jackson医学博士表示:“ALS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因为这种疾病剥夺了他们的身体功能。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和ALS患者护理提供者,我很高兴参与到一项旨在为患有这种毁灭性疾病的患者提供新治疗选择的研究工作中。”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简称ALS),俗称渐冻人症,这是一种不可逆的致死性运动神经元病,主要症状为四肢和躯干肌肉表现进行性加重的肌肉无力和萎缩,逐渐失去运动功能,像被“冻住”一般,所以俗称“渐冻人”。该病一般进展迅速,半数以上患者确诊后平均生存时间为3-5年,最后多死于呼吸肌无力导致的呼吸衰竭。据估计,ALS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尽管大约5%-10%的病例与遗传有关,但ALS的病因至今不明,可能涉及遗传和环境因素。目前已上市的药物仅能延缓病情进展,还没有能够治愈ALS的药物。

本周一,来自Aquestive Therapeutics公司的药物Exservan(riluzole,利鲁唑)口腔膜剂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ALS患者的治疗。利鲁唑是FDA批准的第一款治疗ALS的药物,片剂产品于1995年上市,用于推迟患者的呼吸机依赖

迄今为止,共有4款药物获得FDA批准治疗ALS,其中3款为不同剂型的利鲁唑产品:Exservan(利鲁唑口腔膜剂)、Rilutek(利鲁唑片剂)、Tiglutik(利鲁唑混悬剂)、Radicava(edaravone,依达拉奉静脉注射液)。

Radicava的活性药物成分依达拉奉(edaravone)是一种自由基清除剂,被认为能够缓解氧化应激的影响,而这可能是ALS发病和病情发展的关键因素。edaravone的抗氧化作用被认为能够为神经系统提供神经保护性支持,潜在延缓疾病发展或限制额外伤害。

在中国,今年7月底,Radicava(依达拉奉静脉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值得注意的是,该药从获得优先审评到获批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据估计,中国有多达3万人受到ALS的影响。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渐冻人

冻疮膏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了解药物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是使用药物治疗的前提,选择药物时,患者们一定要仔细了解药物的功效和使用注意事项,只有对症用药才能有效地治疗疾……详细>>

冻疮膏治冻疮效果好吗?

冬天到了,不少人的手脚容易出现红斑、肿胀、甚至水疱、溃疡等症状,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冻疮,一旦出现冻疮该怎么治疗?冻疮膏治冻疮效果怎样?广州……详细>>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和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详细>>

冻疮膏的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冻疮是冬季高发的疾病,冻疮除了给患者带来疼痛及工作生活不便外,还容易引起皮肤组织发炎或坏死等,甚至继发顽固皮炎湿疹类疾病。冻疮不及时治疗……详细>>

冬季冻疮要用什么药来治疗?这5种药物可联合应用!

冻疮是冬季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变问题,针对冻疮一般是要选择合理的药物治疗,否则将会影响到冻疮的恢复,并且更容易复发。如果能够选择合适的药物,……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