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全球首款抗精神病透皮贴片

2019-09-11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0日日本市场将出现透皮贴片剂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Lonasen Tape(blonanserin,布南色林)20mg、30mg、40mg。该药是全球首个透皮贴片剂型的抗精神病药物,于今年6月在日本获批,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

Lonasen是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与多巴胺D2/D3受体和血清素5-HT2A受体有密切关系。在临床研究中,该药对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如幻觉或妄想)和阴性症状(如钝感影响或失禁)均具有疗效。与许多其他抗精神病药物相比,Lonasen的耐受性有所改善,缺乏诸如锥体外系症状、过度镇静或低血压的副作用。Lonasen与许多第二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一样,与第一代(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如氟哌啶醇)相比,在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方面更为有效。

Lonasen片剂和粉剂是住友制药开发的一种口服抗精神病药物,于2008年4月在日本上市,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为了进一步稳定血液中布南色林的浓度,住友制药自2010年起与日本电工株式会社(Nitto)合作开发Lonasen的透皮贴片,后者拥有设计透皮贴片配方所需的技术。今年6月18日,双方合作开发的透皮贴片剂型产品Lonasen Tape获得批准。

Lonasen Tape透皮贴片产品的上市,将有助于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药物依从性,并通过提供有效的治疗实现恢复患者社会功能的目标。Lonasen Tape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有效性,每天一次贴于皮肤,在血液中药物浓度可稳定保持24小时。该药还具有贴片制剂的有益特点,即便于直观检查用药状态和剂量。此外,由于低食物效应的特点,该药可以给不规则进食或吞咽困难的患者使用。

在中国,Lonasen(中文商品名:洛珊®,通用名:blonanserin,布南色林)片剂和粉剂于2017年2月被颁发进口药品许可证,并于2018年2月由中国子公司住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推向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住友制药另一款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罗舒达®(Latuda,鲁拉西酮)在中国上市,用于精神分裂症成人患者的治疗。随着该产品的上市,住友制药表示,将为中国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做出更大贡献。

罗舒达®是一种日服一次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其活性药物成分为lurasidone,由日本住友制药发现和开发。与其他现有的抗精神分裂症药物相比,鲁拉西酮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据信对多巴胺D2、5-羟色胺(5-HT2A)、5-羟色胺(5-HT7)受体均具有亲和力,在这些受体中具有拮抗作用。此外,鲁拉西酮对5-羟色胺(5-HT1A)受体具有部分激动作用,对组胺H1或毒蕈碱M1受体明显的亲和力。

在美国,Latuda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获得FDA批准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和双相I型抑郁症;在2012-2017年期间,Latuda陆续获得全球多个国家批准这2个适应症,其中2016年在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获批精神分裂症、2017年获中国台湾批准双相I型抑郁症。今年8月初,住友制药在日本提交了Latuda治疗精神分裂症和双相I型抑郁症的新药申请。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

加华裔教授有望制出无副作用精神病药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华裔教授刘芳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发现一种无副作用的治疗精神病的新方法,这无疑给广大精神病患者带来……详细>>

全球首款抗精神病透皮贴片

9月10日日本市场将出现透皮贴片剂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Lonasen Tape(blonanserin,布南色林)20mg、30mg、4……详细>>

服用安神补心片需要注意什么?

失眠是指病人对睡眠时间或睡眠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长期失眠常常会让人觉得心境烦躁、……详细>>

醒脑安神片的服用方法

醒脑安神片的主要成分是玄参、黄芩、金银花、蒲公英、板蓝根、大黄、连翘、雄黄、朱砂、人工牛黄、栀子、甘草等。醒脑安神片用于治疗头身高热,头……详细>>

儿科"神药"匹多莫德遭"扒皮"

近期,除了莎普爱思被拉下“神坛”,还有一个被誉为儿科“神药”的匹多莫德也被曝光。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