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氨氯地平与左旋氨氯地平有何异同?

2019-07-08 08:55:10      家庭医生在线

氨氯地平片为钙通道阻滞剂,降血压的作用机制是通过直接舒张血管平滑肌实现的。左旋氨氯地平是通过特殊工艺分离了能引起水肿等副作用而没有降压作用的右旋体,氨氯地平与左旋氨氯地平除了结构不同外,还有哪些异同点?

1、氨氯地平含有左旋氨氯地平和右旋氨氯地平,且各占50%。即:5mg氨氯地平=2.5mg左旋氨氯地平+2.5mg右旋氨氯地平。右旋氨氯地平几乎降压作用。因此,口服2.5mg左旋氨氯地平等于口服5mg氨氯地平的降压作用。

2、左旋氨氯地平与氨氯地平均能显著地降低24 小时白天收缩压与舒张压、夜间收缩压与舒张压,而且两者降压作用无差异。

3、左旋氨氯地平与氨氯地平的半衰期长达35-50小时,漏服24 和48 小时后,白天收缩压与舒张压、夜间收缩压与舒张压均无显著变化。即偶尔漏服仍能较好的控制血压。

4、左旋氨氯地平治疗后的2、4、8周的水肿反应均较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钙拮抗剂为轻,且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水肿率有不同程度下降。左旋氨氯地平治疗8周后外周水肿发生率为8.9%。

5、在治疗后的第1周,氨氯地平的潮红发生率为15.7%,改用左旋氨氯地平治疗后明显减少。左旋氨氯地平治疗8周时潮红发生率为1.3%。

6、左旋氨氯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所引起的眩晕均为轻度,且与疗程长短无明显相关。

7、左旋氨氯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初始均为轻中度头痛, 在治疗8周时头痛均明显减轻或消失,且大多为轻度头痛。

8、有多项临床研究结果表明:患者连续服用40周后,左旋氨氯地平和氨氯地平均能有效逆转左心室肥厚,改善左心室舒张功能,而且无显著差异。

9、肾损害高血压患者中一种常见的并发症,其早期临床表现主要为蛋白尿排泄增加。有研究证明:左旋氨氯地平联合其他类型的降压药可以减少多种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蛋白尿,并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

10、高血压患者中胰岛素抵抗者约有50%,胰岛素抵抗早于高血压或与之同时出现。有研究结果表明:左旋氨氯地平对高血压患者胰岛素的敏感性具有增强作用,可改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左旋氨氯地平 氨氯地平

首个氨氯地平口服混悬液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Katerzia(amlodipine,氨氯地平)口服混悬液(1mg/mL),这是第一种也是唯……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