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十二指肠溃疡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哪些人不适合服氢氧化铝片?

2019-06-04 08:55:1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胃不舒服就吃些氢氧化铝片,是人家中必备的常用胃药。氢氧化铝片能缓解胃酸过多而合并的反酸等症状,适用于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及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与钙剂和维生素D合用时可治疗新生儿低钙血症;大剂量可用于尿毒症患者,以减少磷酸盐的吸收,减轻酸血症。但有些胃病患者不适合用。

1、低磷血症:对代谢与内分泌系统而言,长期大剂量服用,可(因吸收不良综合征)导致低磷血症,还可导致骨质疏松骨软化,甚至骨折等。

2、早产儿和婴幼儿不宜服用(婴幼儿极易吸收铝,有铝中毒的危险)。

3、有胆汁、胰液等强碱性消化液分泌不足或排泄障碍者不宜使用。

4、阑尾炎或急腹症时,服用氢氧化铝可使病情加重,可增加阑尾穿孔的危险。

5、便秘:复方氢氧化铝片长期服用可导致便秘,严重时,形成粪结块引起肠梗阻。

6、影响骨质:长期大量服用该药可致低磷血症、骨质疏松和骨软骨病及骨折等。骨折患者更不宜服用该药,因为该药在体内容易形成不溶性磷酸铝复合物,导致血清磷酸盐浓度降低及磷自骨内移除。该药用量大时可吸附胆盐,减少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特别是维生素A,不利于骨质生长。

7、对神经与精神系统的影响:复方氢氧化铝片在胃内转变为可溶性的氯化铝自胃肠道吸收,肾功能不全者可导致血中铝离子浓度升高;肾衰竭者长期服用该药可引起铝中毒,出现精神症状,特别是对血液透析的患者,可产生透析性痴呆,表现为肌肉抽搐,神经质或烦躁,记忆力下降等脑功能减退症状;味觉异常,呼吸变慢及极度疲乏无力。

8、对血液系统影响:对患有尿毒症的患者,血液中过量的铝可能引起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减少该药用量或并用铁铵螯合剂可有效地纠正这一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服药后1小时内应避免服用其他药物,因氢氧化铝可与其他药物结合而降低吸收,影响疗效。氢氧化铝片与肠溶片同服,可使肠溶片加快溶解,不应同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 氢氧化铝

服用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需注意事项

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那在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尽量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详细>>

正确服用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的方法

生病了就需要药物来帮助治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相信大家是应该听说过的,我们除了关注药品的药效还会关注药品的使用方法。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雷……详细>>

健胃愈疡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胃愈疡片是一种中成药,主治肝郁脾虚、肝胃不和型消化性溃疡活动期,症见胃脘胀痛、嗳气、吐酸、烦躁不适,腹胀便溏等。正确用药才能确保药物疗……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氢氧化铝片?

有些人胃不舒服就吃些氢氧化铝片,是人家中必备的常用胃药。氢氧化铝片能缓解胃酸过多而合并的反酸等症状,适用于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及上……详细>>

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

氢氧化铝是一种碱性物质,容易与酸发生中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是日常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物质。氢氧化铝常作为胃药的主要成分……详细>>

  • 郑凯

  • 席亚鸣

  • 侯蜀新

  • 覃吉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