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哪些人不适合使用华法林?

2019-05-31 08:55:25      家庭医生在线

华法林是香豆素类抗凝剂的一种,在体内有对抗维生素K的作用。可以抑制维生素K参与的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在肝脏的合成。对血液中已有的凝血因子 Ⅱ、Ⅶ、Ⅸ、Ⅹ并无抵抗作用。因此,不能作为体外抗凝药使用,体内抗凝也须有活性的凝血因子消耗后才能有效,起效后作用和维持时间亦较长。

华法林的作用有哪些?

华法林口服有效,奏效慢而持久,最大效应在3-5d内产生。对需长期维持抗凝者才选用本品,需要迅速抗凝时,应选用肝素,或在肝素治疗基础上加用本品。华法林可防止血栓形成与发展,如治疗血栓栓塞性静脉炎,降低肺栓塞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减少外科大手术,风湿性心脏病、髋关节固定术、人工置换心脏瓣膜手术等的静脉血栓发生率。还用于心肌梗塞的辅助治疗。

哪些人不适合用华法林?

华法林易通过胎盘并致畸胎及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流产或死胎率均高达 16-17%。妊娠后期3个月应用可引起母体及胎儿出血及死胎。因此妊娠期禁用本品。抗凝治疗可给予小剂量肝素。

华法林禁忌症原则上与双香豆乙酯同,特别对肝、肾功能不全,严重高血压伴有出血倾向患者。有出血倾向、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肝肾疾患、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脑、脊髓及眼科手术患者禁用。恶病质、衰弱、发热、慢性酒精中毒、活动性肺结核、充血性心力衰竭、重度高血压、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月经过多、先兆流产等慎用。

华法林不良反应有哪些?

华法林与口服抗凝药一致,过量易致出血。早期可有瘀斑、紫癜、牙龈出血、鼻衄、伤口出血经久不愈、月经过多等。出血可发生在任何部位,特别是泌尿和消化道。肠壁血肿可致亚急性肠梗阻,也见于硬膜下和颅内。任何穿刺均可引起血肿,严重时局部压迫症状明显,不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瘙痒性皮疹、过敏反应和皮肤坏死。大量口服甚至有双侧乳房坏死、微血管病或溶血性贫血以及大范围皮肤坏疽等报道;一次量过大时尤其危险。

华法林可引起出血、血尿、瘀斑、便血等。可引起肝肾损害,停药后症状消失。主要不良反应是出血,最常见为鼻衄、齿龈出血、皮肤瘀斑、血尿、子宫出血、便血、伤口及溃疡处出血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炎 华法林

美国发布达比加群酯与华法林对比的研究结果

FDA最近在医保患者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对达比加群酯(Pradaxa)与华法林发生缺血性或血凝块相关卒中、脑出血、胃肠(GI)大出血、心……详细>>

红霉素不宜与这些药联用

红霉素是由红霉素链霉菌所产生的大环内酯系的代表性的抗菌素。临床上主要用于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及对青霉素过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详细>>

突发胸痛服阿司匹林险丧命?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半夜胸痛,按照朋友圈“保命指南”服用两颗阿司匹林,结果却险些丧命。不少人都知道阿司匹林目前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使用华法林?

华法林是香豆素类抗凝剂的一种,在体内有对抗维生素K的作用。可以抑制维生素K参与的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在肝脏的合成。对血液中已有的凝血……详细>>

阿司匹林联合PPI可降低患癌风险

治疗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癌症也是如此。防大于治是癌症研究领域亘古不变的话题之一。诊治过程中的巨大心理压力,高额成本和药物副作用也许本……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