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阿司匹林会增加脑出血风险

2019-05-27 08:55:3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一项新的报告,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中风与颅骨出血的风险增加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13项先前研究的数据,共纳入超过130000名42至74岁的人,他们没有心脏病或中风的病史,被给予低剂量阿司匹林或安慰剂以预防这些疾病。

在联合试验期间,服用安慰剂的人发生脑出血的风险为0.46%,对于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人来说,风险为0.63%,相当于每1000人中就多2人出现出血。亚洲人群和BMI指数低于25的人群风险最高。

以前我们建议老年人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具有防止血小板形成血栓的功能。动脉中如果脂肪沉积可能会形成关节硬化斑块,这些斑块破裂则会引发凝血,阻碍血液流向心脏或大脑。

新研究的作者解释说,尽管阿司匹林理论上可以阻止这一过程,但之前的研究提供了相互矛盾的证据,证明阿司匹林可能会增加颅骨出血的风险。

最近的三项大型研究得出结论,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对健康的老年人来说,最好的情况只是浪费金钱,最坏的情况可能会增加他们发生内出血和过早死亡的风险。

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协会3月公布的指导方针,阿司匹林不再被推荐作为老年人的预防措施,因为老年人没有患心脏病的高风险或存在心脏病的风险。

“临床医生应该非常有选择性地为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推荐阿司匹林。”3月指南的共同主席、约翰霍普金斯心脏病学家罗杰·布鲁门塔尔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与推荐阿司匹林相比,优化生活习惯、控制血压和胆固醇更为重要。”

他补充说:“阿司匹林应该限于心血管疾病风险最高、出血风险极低的人群。”

布鲁门塔尔博士表示,患者应该与医生密切合作,确定出血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肾脏疾病、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发展,这种风险也会增加。溃疡或出血史(特别是在胃肠道)、贫血也是危险因素。某些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类固醇、直接口服抗凝剂和血液稀释剂华法林,也会增加出血的可能性。

该研究的作者说,医生在给没有症状性心血管疾病的人开阿司匹林时应该谨慎。低剂量阿司匹林的好处还未得到很好的证实,而脑出血往往是灾难性的。

不过,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低剂量阿司匹林仍被推荐用于中风或心脏病发作的患者,并可能挽救他们的生命。汉鼎好医友提醒,是否使用阿司匹林应谨遵医嘱。此外,改善生活方式、控制血压和胆固醇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联合PPI可降低患癌风险

治疗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癌症也是如此。防大于治是癌症研究领域亘古不变的话题之一。诊治过程中的巨大心理压力,高额成本和药物副作用也许本……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阿司匹林可防治血栓性疾病

阿司匹林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中,由于人们认识到血小板合成和释放的血栓素A2(TX……详细>>

哮喘患者禁用阿司匹林

患有哮喘病的张大伯最近感到有点头痛,于是就在家庭小药箱里拿出阿司匹林服用,殊不知服用阿司匹林后,原本病情平和的哮喘突然发作,后经医院诊……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