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尿酸高还可以用这些药物

2019-05-23 08: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高是人体内嘌呤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目前尿酸高主要是用抑制尿酸生成类药,促尿酸排泄类药,促进尿酸分解类药物。除了上述药物,还有一些药也可降尿酸。

1、a-糖苷酶抑制剂

a-糖苷酶抑制剂通过抑制肠道a-葡萄糖苷酶的活性而延缓糖类食物的吸收,适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且餐后血糖升高者。目前国内上市的主要是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米格列醇。其中阿卡波糖可减轻因蔗糖分解导致的血尿酸水平的升高。

2、a-噻唑烷二酮类

a-噻唑烷二酮类主要通过增加靶细胞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而降血糖,单独使用时不引发低血糖。目前在我国上市的主要有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该类药可降低空腹及餐后血糖、降低HbA1C、改善脂质代谢紊乱(降低FFA、TG、LDL)等。TZDS可只体重增加及水肿,在与胰岛素联用时表现更加明显,也可增加骨折和心力衰竭风险。TZDs可能通过减轻胰岛素抵抗而降低血尿酸水平。

3、磺脲类

磺脲类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体内的胰岛素水平而降血糖。该类药使用与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发生的风险下降相关,但可致体重增加。目前在我国的主要为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和格列喹酮,可促进尿酸的排出。

4、氯沙坦

氯沙坦属于血管紧张素ⅡI受体拮抗剂(ARB),其可降压,还有保护心血管和肾脏及改善糖代谢的作用。尿酸在肾脏的转运过程是通过存在于肾小管上皮细胞的尿酸转运蛋白-1(URAT1)将尿酸特异性转运至细胞外及存在于肾小管管腔侧刷状缘的尿酸/有机阴离子交换系统对尿酸的重吸收共同完成的。该药可通过抑制URAT1活性促进尿酸排泄,并通过降低血尿酸水平使心血管事件减少。

5、氨氯地平

氨氯地平属于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可降压,并可显著降低高血压者脑卒中风险,推荐用于合并缺血性卒中的高血压患者。该药有促尿酸排泄作用。

6、非诺贝特

非诺贝特属于贝特类降脂药,其可降低TG、VLDL水平,升高HDL-C水平,轻度降低TC、LDL-C,还可减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与减少激光治疗需求。该药有促尿酸排泄作用,高甘油三酯血症合并HUA者优先考虑使用。

7、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对尿酸代谢的影响有剂量特异性:大剂量阿司匹林(>3/d)可明显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促进尿酸排泄。中等剂量阿司匹林(<-2g/d)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小剂量阿司匹林(75-325mg/d)可轻度升高血尿酸。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诺贝特 阿司匹林 磺脲类 尿酸高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这些中西药合用需警惕不良反应

临床上治疗疾病使用中西药联合的方式已经非常广泛了。中西医联合用药不仅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可以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适当减少药物的……详细>>

打玻尿酸有什么作用

“重塑美丽”这是大家给予近几年来火得厉害的美容注射产品玻尿酸最高的评价。以下就是玻尿酸的四大功效。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