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促胃动力药有哪些分类?

2019-05-16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胃动力低下时,胃内容物排空延迟,可引起许多胃肠疾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胃灼热、餐后不适及消化不良等,并可引起胃食管反流,导致食管溃疡。促胃动力药可以促进食管至肛门的全段胃肠促动作用,用于治疗反流症状,反流性食管炎,消化不良,肠梗阻等常见疾病。胃动力药多种多样,目前临床上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

1、第一代胃促动力药

甲氧氯普胺为第一代胃肠促动力药。它作用于胃肠道平滑肌,可增加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张力,使其压力增加,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另外可以增加食管和胃的蠕动,促进胃的排空,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糖尿病性胃轻瘫、胃食管反流病等。其还有阻断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的多巴胺受体,而具有较强的中枢性镇吐作用,故可用于治疗和预防恶心、呕吐。

但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反应也是最常见的副作用,可出现嗜睡、倦怠、疲劳,较大剂量时可有锥体外系反应,如静坐不能、焦虑、激动、肌张力障碍、下肢肌肉抽搐等,在老年病人,可有帕金森综合征反应。另外还可出现乳房增大、溢乳、月经不规则等。停药后这些副作用可逐渐消失。

2、第二代胃肠促动力药

多潘立酮为第二代胃肠促动力药,它主要作用于胃肠道,对脑的影响很小。主要是增加胃的收缩和蠕动,加强胃内固体和液体的排空,还可协调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它的适应证和胃复安大致相同,也可治疗胃部胀满引起的恶心、呕吐。常见的副作用有口干、头痛、高泌乳素血症引起的乳房增大疼痛、溢乳等。

3、第三代胃肠促动力药

西沙比利是第三代胃肠促动力药,它对整个胃肠道包括从食管到肛门括约肌均有促动力作用,能增强生理反应,恢复正常的动力模式。西沙比利已广泛用于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轻瘫、功能性便秘,以便秘为主的肠易激综合征等,它还是惟一治疗假性肠梗阻有效的促动力药。其副作用小,一些反应如肠鸣、腹痛、稀便其实是肠动力增加的表现,多见于开始用药的起初几天里,继续用药后这些反应常自然消失。

莫沙必利是新型的第三代胃动力药,主要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胃炎及手术后使用。能增强胃肠运动,但不影响胃酸分泌。无锥体外系反应和腹泻等副作用、耐受性好是它的优势。

盐酸依托必利也是新型的胃肠促动力药,其商品名有奥为仙、比佳斯、代林、凯亭、瑞复啉等。主要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其特点是全胃肠道促动力作用,无锥体外系副作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潘立酮 甲氧氯普胺 促胃动力

加拿大警示甲氧氯普胺引起迟发型运动障碍的风险

2011年7月20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信息,通知医疗卫生人员及消费者甲氧氯普胺药品说明书即将修订,修订后的说明书加强关于迟发型运动障碍风……详细>>

与硫糖铝联用有何禁忌?

硫糖铝为蔗糖硫酸酯的碱式铝盐,是一种胃黏膜保护剂,具有保护溃疡面,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硫糖铝在酸性环境下,可离解为带负电荷的八硫酸蔗糖,……详细>>

肥儿丸有哪些作用

肥儿丸的主治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虫积腹痛、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肚腹胀满、发热口臭、大便稀溏,小儿疳病,日渐羸瘦,腹大发竖,不能步行,……详细>>

服用芪枣健胃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芪枣健胃茶的主要成分茶叶、黄芪、白术、大枣、黄精、陈皮、甘草等。芪枣健胃茶可健脾和胃,消食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食滞伤中,……详细>>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