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尿激酶的注意事项不可不知

2019-04-22 08:55:5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激酶是一种从健康人尿中分离的,或从人肾组织培养中获得的一种酶蛋白。尿激酶能激活体内纤溶酶原转为纤溶酶,从而水解纤维蛋白使新鲜形成的血栓溶解,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溶栓治疗。尿激酶的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1、尿激酶可引起注射部位针孔出血,在用药期间一般不宜作穿刺等操作。

2、用前应检测出血时间、部分凝血活酶生成时间、凝血酶原时原时间、凝血酶时时间、血小板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等,以排除出血体质。

3、尿激酶在酸性药液中易分解降效,故所用的稀释液宜接近中性。用葡萄糖注射剂稀释时应选择pH大于或等于4.5的产品。

4、必须在短时间(15~30min)内给予足够的尿激酶初量以中和体内尿激酶抗体。但初量过大能使体内纤溶酶原库及凝血因子Ⅰ、Ⅴ、Ⅷ耗竭而影响溶栓效果。

5、尿激酶只供静脉注射和心内注射,不可作肌内注射或局部注射。

6、尿激酶溶液必须在临用前新鲜配制,随配随用。尿激酶用灭菌注射用水5ml溶解(不可用其他溶液溶解),制成的药液允许显浅稻草黄色(色深或不能完全溶解者不可应用)。溶解时应将瓶轻轻转动,切勿用力振摇(因可产生不溶物),制得的药液要求通过0.45μm终端过滤器或小型赛璐珞过滤器,以除去不溶性颗粒,再按用法内的要求进行稀释备用。

7、溶解好的药液易失活,未用完的药液应丢弃,不宜保存再用。

8、溶栓治疗后必须给予抗血小板及抗凝药物以抑制潜在性血栓复发倾向。因此,在开始溶栓治疗之初,宜将尿激酶与低剂量阿司匹林(160mg)合用,待溶栓后,继续使用阿司匹林1个月,以降低急性期及15个月内的死亡率,但出血倾向会略加重。

9、使用尿激酶并发出血时,轻度出血采取相应措施症状可缓解;严重出血应立即停药,失血时输全血(最好用鲜血,不要用代血浆)能得到有效控制,紧急状态下可考虑用氨基己酸氨甲苯酸对抗尿激酶作用。

10、用药过程中若出现发热,可用对乙酰氨基酚对症退热处理,但不可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有抗血小板作用的退热药。

11、溶栓过程中,若发生未完全溶解的血栓脱落,应继续溶栓使栓子溶解。

12、肺栓塞的溶解常伴随血流动力学变化,要注意采取维持血压措施。

13、深静脉血栓的溶栓治疗可加速血栓溶解,促进血流迅速重建,理论上说是一种较抗凝更可取的治疗措施,但由于溶栓治疗的大出血发生率较肝素抗凝治疗为高,故溶栓治疗不作为深静脉血栓患者的常规治疗。

14、动脉血栓的溶栓配合手术治疗,可使手术范围缩小,因此应及时溶栓。并且插入多孔导管溶栓可提高成功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栓塞 尿激酶

尿激酶的注意事项不可不知

尿激酶是一种从健康人尿中分离的,或从人肾组织培养中获得的一种酶蛋白。尿激酶能激活体内纤溶酶原转为纤溶酶,从而水解纤维蛋白使新鲜形成的血栓……详细>>

服用胃蛋白酶颗粒的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症候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对它不给予重视,但实际上多种疾病均可导致消化不良,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溶菌酶又称胞壁质酶,是一种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碱性酶,导致细胞壁破裂内容物逸出而使细菌溶解。溶菌酶还可与带负电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结合,与……详细>>

重组人干扰素α2b栓可治疗尖锐湿疣

不洁的性生活容易传播性病,近年来尖锐湿疣发病率不断攀升,市面上用于治疗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尖锐湿疣药物数不胜数,重组人干扰素α2b栓也是其……详细>>

消化不良吃多酶片好不好?

春节期间各种美食琳琅满目,不少人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出现了消化不良、便秘等胃肠道问题,需要及时调整。多酶片含有胰酶、胃蛋白酶及淀粉酶等成分,……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