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甘露醇用途广但不可乱用

2019-03-15 08:40:25      家庭医生在线

甘露醇因在糖及糖醇中的吸水性最小,并具有爽口的甜味,在食品方面常用于麦芽糖、口香糖、年糕等食品的防粘,以及用作一般糕点的防粘粉。也用做食品、健美食品等低热值、低糖的甜味剂。甘露醇作为食品乳化剂、分散剂可广泛用于糖果、饮料等,同时亦作涂料、纺织、日化及医药等工业的乳化剂和分散剂。除食品和工业用途外,甘露醇在医疗方面还有多种用途。

1、组织脱水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脑水肿,降低颅内压,防止脑疝

2、降低眼内压。可有效降低眼内压,应用于其他降眼内压药无效时或眼内手术前准备。

3、渗透性利尿药。用于鉴别肾前性因素或急性肾功能衰竭引起的少尿。亦可应用于预防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小管坏死

4、作为辅助性利尿措施治疗肾病综合征、肝硬化腹水,尤其是当伴有低蛋白血症时。

5、对某些药物逾量或毒物中毒(如巴比妥类药物、锂、水杨酸盐和溴化物等),本药可促进上述物质的排泄,并防止肾毒性。

6、作为冲洗剂,应用于经尿道内作前列腺切除术。

7、术前肠道准备。

虽然甘露醇用途广泛,相对安全,但是也不能忽视它的副作用。甘露醇也存在以下副作用:

1、水和电解质紊乱最为常见。快速大量静注甘露醇可引起体内甘露醇积聚,血容量迅速大量增多(尤其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时),导致心力衰竭(尤其有心功能损害时),稀释性低钠血症,偶可致高钾血症;不适当的过度利尿导致血容量减少,加重少尿;大量细胞内液转移至细胞外可致组织脱水,并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2、可能会出现寒战、发热、排尿困难、头晕、视力模糊、高渗引起口渴、血栓性静脉炎

3、甘露醇外渗可致组织水肿、皮肤坏死

4、过敏引起皮疹、荨麻疹、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

5、渗透性肾病(或称甘露醇肾病),主要见于大剂量快速静脉滴注时。其机理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甘露醇引起肾小管液渗透压上升过高,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病理表现为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空泡形成。临床上出现尿量减少,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渗透性肾病常见于老年肾血流量减少及低钠、脱水患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肾病综合征 脑水肿 甘露醇

服用戊酸雌二醇片注意事项

女性绝经后,经常会出现阵发性出汗、潮热、睡眠障碍、易怒、头痛及头晕、情绪抑郁等症状,简称为“更年期综合征”,众多女性为了避免绝经后更年期……详细>>

戊酸雌二醇片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45~55岁开始步入更年期,一旦患上更年期综合征,容易出现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症状。部分患者采取服用更年期综合征……详细>>

便秘为什么不能经常用开塞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开塞露是治疗便秘常见的药品之一,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详细>>

孕妇便秘能用开塞露吗?

孕产妇发生便秘后,首先要从饮食和运动上进行调节。如果饮食和运动调节无效,可选用开塞露等外用药,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而且不会有遗留问题。详细>>

苯甲酸雌二醇软膏可用于绝经?

苯甲酸雌二醇软膏主要成份苯甲酸雌二醇,其中所含天然雌二醇的苯甲酸盐,具有雌二醇的药理作用。促进和调节女性生殖器官和副性征的正常发育。 苯……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