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被停产停用

2019-02-18 08:55:33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药监局于2019年2月15日颁布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公告》。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再评价,认为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呋喃唑酮又叫痢特灵,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痢特灵过去被广泛用于鸡病治疗中,但于2002年6月5日就已被农业部列为禁用兽药,严禁在任何食品动物中应用。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治疗量与中毒量差别不大。过去用于治疗禽类肠炎和球虫病时治疗量一般为0.04%拌料,且不溶于水,故不能饮水使用。而中毒量为0.06%以上,治疗量与中毒量十分接近,故在实际应用中不易掌握。量小了达不到治疗效果,量大了易引起中毒。

二是长期使用痢特灵易引起抗药性,使药物失去疗效。引起出血综合征,导致鸡只消瘦,生长不良,最终死亡。蛋鸡使用可减少产蛋,病鸡使用同时又加重肝肾负担,损伤肝肾,加重病情。

三是长期使用痢特灵,在鸡肝、鸡肉、猪肝、猪肉中有残留,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其残留药物能破坏人的造血系统,引起溶血性充血症、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还可能引起人的周围神经炎,且特效药物治疗。

人体使用呋喃唑酮后常见有恶心、呕吐等肠胃道反应。近年来,过敏反应也常见,主要表现为皮疹(多为荨麻疹)、药物热、哮喘。也可有肺浸润、头痛直立性低血压、低血糖等。还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新生儿和葡萄糖ˉ6ˉ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者,应用本品可致溶血性贫血。本品有单胺氧化酶抑制作用,可抑制苯丙胺等药物的代谢而导致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痢疾、 抗生素 呋喃唑酮

药监局:呋喃唑酮片说明书须修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7月10日发布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呋喃唑酮片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43号)》,公告内容如下:详细>>

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被停产停用

国家药监局于2019年2月15日颁布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公告》。内容如下:详细>>

家用方治疗口腔溃疡

详细>>

治湿疹可以适度用抗生素

冬末春初,空气干燥,是湿疹的高发期。许多感染性湿疹的发生可能与皮肤局部原发的微生物寄生有关,也叫做感染性湿疹。这时就需要用抗生素治疗了。……详细>>

中国最严限制抗生素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施行

为解决目前日益严重的滥用抗生素的问题,8月1号,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该文件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