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横纹肌溶解症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脑血管痉挛面肌痉挛痉挛性斜颈婴儿痉挛症咽肌痉挛

7 类药可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19-01-24 08:55:16      家庭医生在线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横纹肌的病因十分复杂,如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等,药物也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1、降脂药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所有他汀类药物最主要的不良反应。他汀降脂药和贝特类降脂药合用更易引起横纹肌溶解。同时服用环孢素、烟酸衍生物、伊曲康唑、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影响细胞色素的 P450 酶系药物更易引发此症。

贝特类药物的酸性代谢产物可以导致明显的粘膜损伤,药物还可能使细胞膜的通透性和不稳定性增加,对横纹肌可能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其次代谢产物大部分要从尿中排泄,如患者的肾脏功能减退或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就可能影响药物的清除,使其更容易导致骨骼肌损伤。

2、核苷类抗病毒药物

核苷类抗病毒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为肌毒性和肾毒性。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药物主要见于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齐多夫定。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严重不良反应,和拉米夫定相比,替比夫定引起的肌肉骨骼系统损害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肌痛、肌酸激酶增高、关节痛、横纹肌溶解。

3、β2 受体激动剂

这类药物可引起横纹肌溶解症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机制可能与这类药物的高动力作用如震颤和激动等致横纹肌损害有关。

4、喹诺酮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可以导致肌无力、肌肉疼痛、关节疼痛。国内外均有喹诺酮类药物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报道。

5、引起低血钾的药物

可以导致低血钾的药物有呋塞米、氢氯噻嗪吲达帕胺、复方甘草酸苷、甘草锌、七叶皂苷钠。据统计,所有低钾患者中,约 1%~3% 会发生横纹肌溶解。

6、麻醉精神类药物

这些药物大量服用后可致昏迷,使肌肉长时间压迫受损,进而引发横纹肌溶解。研究发现,急性横纹肌溶解症的许多临床和病理学特征与恶性高热和神经镇静剂恶性综合征(NMS)相关。几乎所有的抗精神病药物均可引起 NMS,这与中枢神经系统多巴胺功能迅速降低有关。

7、甲巯咪唑

甲巯咪唑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使用甲巯咪唑期间可能出现肌痛。截至 2015 年 9 月 1 日,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共有 20 例横纹肌溶解症与甲巯咪唑相关的个例报告。去除 1 例疑似重复病例后,在 19 例病例中,13 例甲巯咪唑是唯一的怀疑药品。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具体机制还不明确。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β2 受体激动剂 降脂药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如何用药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如何用药治疗呢?下面小编来一一介绍。详细>>

戊酸雌二醇片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45~55岁开始步入更年期,一旦患上更年期综合征,容易出现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症状。部分患者采取服用更年期综合征……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用药如何选择?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详细>>

加拿大评估多奈哌齐的横纹肌溶解等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实施了一项安全评估,对多奈哌齐诱发横纹肌溶解和神经阻滞剂恶性综合征(NMS,一种危及生命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潜在风险信息进行了……详细>>

服降脂药,切不可擅自停药

王师傅患高脂血症已经十几年了,医生建议他长期规律地服用降脂药。但是,王师傅服药后只要血脂一达标,王师傅便会自行停药,等到再次发现血脂升高……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