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小心胃药的用药误区

2018-12-24 08:55:2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吃上一顿麻辣火锅全身都暖暖的。同时胃病也跟着火锅“火”了起来。冬天饮食不节制,各种酸辣刺激,胃痛、胃胀、胃炎接踵而来。一些患者在选择胃药、使用胃药的时候,存在很大误区。

胃药有五种类别,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旋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和促胃动力药。哪种症状需要服哪种类别的药要分清楚。服药有四时,餐前(餐前30~60分钟)、餐中(进餐时)、餐后(餐后15~20分钟),以及餐间(两顿饭之间)四个时间。每个药物服用时间都不同,若是服用时间错误不仅不见效还有可能适得其反。以下几种药物的使用注意事项经常被忽略。

1、铋剂用于上消化道出血。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黏膜损伤是患者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常见的病因之一。使用制酸药就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口服铋剂如构橡酸铋钾,可以因在胃内形成硫化物,出现黑粪,而影响对出血的评价,还可能会影响制酸药的疗效,因此铋剂不适用于消化道出血的治疗。

2、质子泵抑制药与铋剂合用。口服质子泵抑制药后能迅速提高胃内pH,提高抗生素对幽门螺杆菌的除菌效果,临床多用于消化性溃疡的治疗。铋剂则需要在胃酸的作用下,以铋盐的形式沉积于胃黏膜,保护溃疡面并发挥抗幽门螺杆菌的作用。两者同时口服,铋剂因为失去酸性环境而不能发挥有效功能。因此两者不宜同时口服。若必须同时应用,应错开服药时间以免影响疗效。

3、柳氮磺胺嘧啶合用抗生素。柳氮磺胺嘧啶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常用药物之一。同时应用抗生素将会使肠道细菌量减少,影响药物的分解,降低疗效,因此柳氮磺胺嘧啶不宜与抗生素合用。

4、蒙托石散合用抗生素。蒙托石散含双八面体蒙脱石微粒,能覆盖胃肠道黏膜增强黏膜屏障,清除致病菌及毒素,扶持肠道正常菌群,减少肠道敏感性等作用,为目前治疗腹泻的常用药物。抗生素与之同时口服可被蒙托石吸附而排出体外。同时,蒙托石在肠道可以形成保护膜,而影响抗生素的疗效。若必须同用时应相隔2小时以上。

只有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服正确的药物,把握给药间隔,才不会加重胃的负担。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蒙托石散 柳氮磺胺嘧啶 铋剂 胃药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贮放日久色变微黄,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主要用于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耳炎、结膜炎、疮疖、脓……详细>>

服胃药隔1小时再喝牛奶

肉、蛋等高蛋白食品是不少人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如果因胃溃疡等胃病正在服用胃黏膜保护剂,则应谨慎选择高蛋白饮食,或服药1小时后再食……详细>>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轻度的腹泻用哪些药好?

腹泻是最常见的胃肠道症状之一,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程度轻重不一,对于严重的腹泻需要及时就医,但是轻度的腹泻,往往可以到药店选购药品,在家……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