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的你是否选错药了?

2018-12-21 08:52:3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会导致记忆功能下降、注意功能下降、计划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白天困倦,工作能力下降,在停止工作时容易出现日间嗜睡现象。治疗失眠,找准病因最关键,主要是针对导致失眠的原因进行处理。失眠的原因多数有以下几点:

1、因身体疾病造成的失眠。造成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等。

2、因生理造成的失眠。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乘坐车、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

3、心理、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

4、服用药物和其他物质引起的失眠。服用中枢兴奋药物可导致失眠,如减肥药苯丙胺等。长期服用安眠药,一旦戒掉,也会出现戒断症状,睡眠浅、噩梦多。

5、茶、咖啡、可乐类饮料等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碱,晚间饮用可引起失眠。酒精干扰人的睡眠结构,使睡眠变浅,一旦戒酒也会因戒断反应引起失眠。

6、对失眠的恐惧而引起的失眠。有的人对睡眠的期望过高,增加了睡眠的压力,容易引起失眠。

治疗失眠找准原因后,消除或减轻原发病,改善生活习惯和环境,注意精神和体力的劳逸结合,以及适当体育锻炼,增进全身健康,最后才是使用安眠药进行治疗。针对不同类型的失眠,要合理选择安眠药。

1、对轻度失眠者,可用地西泮、氯氮革(利眠宁)、氯美扎酮、甲丙氨酯以及中成药如朱砂安神丸、柏子养心丸、安神补心丹等。

2、对入睡困难的失眠者,给予催眠作用快、持续时间短的药物。如司可巴比妥、氯硝西泮、三唑仓、唑吡坦片、咪达唑仑等。睡前15~20分钟服用,服用后可使病人很快入睡,且第2天起床没有酒醉感。

3、对持续睡眠困难、睡眠质量下降者:可选用短效或中效类药物,这类药物半衰期稍长,为6~8小时,如艾司唑仓、唑吡酮、劳拉西泮等;服用后能加深慢波睡眠并缩短入睡时间。

4、对早晨早醒者:可选用作用时间长的药物,如苯巴比妥、硝西泮、水化氯醛等,以延长总的睡眠时间。这类药物不宜长期服用,一般用药1~2周即应减量。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轻度失眠,试试谷维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是睡眠质量差。这时候,适当服用谷维素可能帮助……详细>>

盘点易致失眠的常见药物

睡意来袭,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觉,真是让人痛苦不已。可每天,陷入失眠困境的人又岂止一个两个。事实上,除了一些常见的失眠原因外,失……详细>>

患轻度失眠 用谷维素可缓解

详细>>

失眠症新药Dayvigo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Dayvigo(lemborexant),该药是卫材内部发现和开发的一款食欲素受体拮抗剂,被用……详细>>

经常失眠要如何用药?这4种助眠药,对症用药是关键!

失眠是现代人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压力过大或者是精神状态受到影响,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有一些严重的患者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帮助改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