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损害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肾小球肾炎急性肾衰竭

吃药需谨慎,中药也伤肾!

2018-12-12 08:4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包括动物药、植物药和矿物质药等,相较于西药而言,中药毒副作用较小,临床应用比较安全。许多人因为它比较天然而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忽略了“是药三分毒”。

中药会导致哪些肾疾病呢?

1、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在用药1-2天至数周内发生。初期常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痛,或伴腰痛、尿血等,很快出现尿量减少以至尿闭,氮质血症,嗜睡昏迷,抽搐惊厥等。

2、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多呈隐匿起病,在用中药数月至数年内发生。起病缓慢,病变呈进行性发展,往往在数月至数年内进入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病变较难逆转。

3、肾小管酸中毒并范可尼综合征:为缓慢进展的小管间质性肾病,多为小剂量或正常剂量长期服用所致,最终可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为什么使用中药会导致肾损害

1、长期、超量服用中药造成慢性损害或蓄积中毒

马钱子、鸦胆子、肉桂等植物药长期服用容易在体内蓄积而致慢性肾损害,益母草、车前草、含羞草等药物,本身无毒或毒性并不大,按常规用量是不会产生肾毒性的,但如果用量过多也会产生急、慢性肾衰竭

2、对中药毒性认识不足,滥用或误服有毒中药

中药既有名称相同而药物不同,又有药物不同而形态近似者,因此服用不当可导致中毒性肾损害。虽然关木通、广防己、汉中防己因含有大量马兜铃酸成分已被禁止作为药物使用,但是民间仍有人因为误服这些药物而导致肾衰竭。

3、炮制或煎制方法不当导致中药毒性增加

些中药毒性较大,需通过炮制降低毒性如苍耳子含毒蛋白、苍耳毒甙等成分能损害肾脏实质细胞,使肾小球变性坏死,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恰当炮制可去除毒蛋白减少肾脏损害。

4、中西药配伍不当而致肾损害

山楂、山茱萸、五味子、乌梅等中药因富含有机酸,与磺胺类药物合并应用会因酸化尿液致磺胺药的溶解度降低、析出结晶引起泌尿系统严重的不良反应。

5、因特殊体质导致过敏反应从而造成肾脏的损害

机体特殊反应状态下,某些中草药可作为过敏物质,进入人体内导致全身过敏,从而引起局部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

(责任编辑:沈丽娜 )

中药伤肝需慎用

中药讲究“药食同源”。不少人认为,中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把中药煲汤或中药泡酒当保健秘方,天天喝长期喝。殊不知,中药对肝脏的伤害不容小觑……详细>>

毒性最大的三味中药,谨慎使用(图)

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温和,因此可以大胆放心服用,剂量稍大也没有问题。但是,是药总有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果乱用滥用,也会有不良反应甚至……详细>>

什么补肾药好

补肾,补肾吃什么呢?补肾的中成药有哪些呢?哪些中成药最具有补肾的功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补肾最好的四大中成药。详细>>

网购药品陷阱多 减肥降糖补肾药成重点

连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了多份国家、省药监局查处假药的通知,追查的假药近40个品种,减肥降糖补肾药是重点 详细>>

滥用中药小心中毒?这6种中药有毒不要乱吃!

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很多人认为中药安全、副作用小,所以会盲目自行乱用中药,结果引起药物中毒。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