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氨苯蝶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8-11-16 08:56:26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此种障碍症候群集中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急性心力衰竭会引发急性肺水肿,突发的严重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喘息不止、烦躁不安并有恐惧感。

氨苯蝶啶,用于治疗各类水肿,如心力衰竭、肝硬化及慢性肾炎引起的水肿和腹水,以及糖皮质激素治疗过程中发生的水钠潴留。氨苯蝶啶常与排钾利尿药合用。亦用于对氢氯噻嗪或螺内酯无效的病例。

但是,氨苯蝶啶不能大剂量长期使用,大剂量长期使用或与螺内酯合用,可出现血钾过高现象,长期应用可使血糖升高。使用时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胃痉挛、轻度腹泻、低钠血症、头痛、头晕、嗜睡、口干及皮疹、光敏反应。有可能会照成肝损害;过敏反应,如皮疹、呼吸困难;血液系统损害,如粒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巨红细胞性贫血;肾结石等。

氨苯蝶啶的注意事项也要重视:

1、肾上腺皮质激素尤其是具有较强盐皮质激素作用者,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能减弱本药的利尿作用,而拮抗本药的潴钾作用。

2、雌激素能引起水钠潴留,从而减弱本药的利尿作用。

3、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尤其是吲哚美辛能降低本药的利尿作用,且合用时肾毒性增加。

4、拟交感神经药物降低本药的降压作用。

5、多巴胺加强本药的利尿作用。

6、与引起血压下降的药物合用,利尿和降压效果均加强。

7、与下列药物合用时,发生高钾血症的机会增加,如含钾药物库存血(含钾30mo/L,库存10日以上含钾高达65mod/L)、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和环孢素等。

8、与葡萄糖胰岛素液、碱剂、钠型降钾交换树脂合用,发生高钾血症的机会减少。

9、与氯化铵合用易发生代谢性酸中毒

10、与肾毒性药物合用,肾毒性增加。作用。

11、甘珀酸钠、甘草类制剂具有醛固酮样作用,可降低本药的利尿。

12、因可使血尿酸升高,与噻嗪类和袢利尿剂合用时可使血尿酸进。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氨苯蝶啶

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服用氨苯砜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药物都有其一定的使用方法,对此,患者用药前应掌握药物的使用方法,从而发挥最大药效。服用氨苯砜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使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治疗老年性白内障的药品种类数量也随之增加。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是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常用眼用制剂,患者在用药……详细>>

服用阿苯达唑片的注意事项

阿苯达唑片是治疗蛔虫及蛲虫病的药物,对于任何药物,过量使用都是会有一定的副作用的,阿苯达唑片也不例外,那么服用阿苯达唑片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