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利奈唑胺的注意事项

2018-11-07 08:42:28      家庭医生在线

利奈唑胺是一种仅用于细菌感染的药物,不应当用于治疗病毒感染,列如感冒是因为病毒感染的,就不能使用利奈唑胺。利奈唑胺一般用于肺炎的治疗比较常见。利奈唑胺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1、为减少细菌对药物耐药的发生和保持利奈唑胺和其他抗菌药物的疗效,利奈唑胺应仅用于确诊或高度怀疑敏感菌所致感染的治疗或预防。当获悉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性结果,应当考虑选择或调整抗菌治疗。如缺乏这些资料,当地的流行病学和药物敏感性状况可能有利于经验性治疗的选择。利奈唑胺的适应症不包括革兰氏阴性菌的治疗,如果怀疑或确认感染了革兰氏阴性菌,应立即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2、在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中,利奈唑胺被列入特殊管理。在没有确诊或高度怀疑细菌感染的证据或没有预防指征时,处方利奈唑胺可能不会给患者带来益处,且有增加耐药细菌产生的风险。

3、由于在治疗导管相关性感染的严重病例的研究试验中,利奈唑胺组的死亡率与对照组相当或更高,因此利奈唑胺没有被批准用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导管接触部位感染。

4、对使用利奈唑胺的患者应每周进行全血细胞计数的检查,尤其是用药超过两周,或以前有过骨髓抑制病史,或合并使用能诱导发生骨髓抑制的其他药物,或患慢性感染既往或合并接受其他抗菌药物治疗的患者。对发生骨髓抑制或骨髓抑制发生恶化的患者应考虑停用利奈唑胺。在已知病例中,停用利奈唑胺后血象指标可以上升并恢复到治疗前的水平。

5、几乎所有抗菌药物包括利奈唑胺,均有伪膜性结肠炎的报道,严重程度可为轻度至威胁生命。因此对于使用任何抗菌药物后出现腹泻的病人,诊断时要考虑是否是伪膜性结肠炎。当确诊为伪膜性结肠炎时,轻度的通常停药即可痊愈。中度及重度患者,应考虑给予补液,补充电解质和蛋白质,并给与临床上对难辨梭菌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

6、如患者出现视力损害的症状时,如视敏度改变、色觉改变、视力模糊或视野缺损,应及时进行眼科检查。对于所有长期(大于等于3个月)使用利奈唑胺的患者及报告有新视觉症状的患者,不论其接受利奈唑胺治疗时间的长短,应当进行视觉功能监测。多数视神经病变可于停药后缓解,但周围神经病变并非如此。如发生周围神经病和视神经病,应进行用药与潜在风险评价,以判断是否继续用药。

7、使用利奈唑胺过程中,有乳酸性酸中毒的报道。患者在接受利奈唑胺治疗时如发生反复恶心呕吐、有不明原因的酸中毒或低碳酸血症,需要立即进行临床检查。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奈唑胺 肺炎

利奈唑胺的注意事项

利奈唑胺是一种仅用于细菌感染的药物,不应当用于治疗病毒感染,列如感冒是因为病毒感染的,就不能使用利奈唑胺。利奈唑胺一般用于肺炎的治疗比较……详细>>

胺碘酮的使用注意事项

氯胺酮可单独用于各种小手术或诊断操作时进行麻醉。对于需要肌肉松弛的手术,应加用肌肉松弛剂;对于内脏牵引较重的手术,应配合其他药物以减少牵……详细>>

服用阿苯达唑片的注意事项

阿苯达唑片是治疗蛔虫及蛲虫病的药物,对于任何药物,过量使用都是会有一定的副作用的,阿苯达唑片也不例外,那么服用阿苯达唑片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雷贝拉唑钠用药注意事项

十二指肠溃疡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十二指肠黏膜层和肌层的缺损。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期间要注意定时定量进餐,进食不要太快。为了及时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用药注意事项

复方氨酚烷胺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有时可致幻觉、精神……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