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u颠茄铝胶囊用于慢性胃炎好么?

2018-10-25 08:55:5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是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常表现为上腹痛、饱胀、反酸等症状。即使是患有溃疡病、胃癌等其他胃病者,也大都合并存在着慢性胃炎。可见,慢性胃炎十分普遍,其发生首先与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有关,还与饮食不当、营养缺乏、药物刺激、胆汁反流等因素有关。

维U颠茄铝胶囊用于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也可用于慢性胃炎。维u颠茄铝胶囊为抗酸及胃黏膜保护药,成分中的维生素U可促进肉芽发育和黏膜再生;氢氧化铝为抗酸药,能中和过多的胃酸,缓解胃痛及胃烧灼感;颠茄提取物可抑制腺体分泌,解除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疼痛。

慢性胃炎能随意用抗酸药么?维u颠茄铝胶囊用于慢性胃炎好么?

广东省中医院陈延副主任医师指出:疾病的合理治疗应当建立在正确诊断的基础上,诊断不明,用药就不能有的放矢。盲目用药,不仅难以取得疗效,有时反而对病情不利。一般所说的胃药基本是抗酸剂,它可能是直接中和胃酸的碱性药物,或是通过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使胃中酸度下降。这类药物只适用于高胃酸分泌的胃病,而不适用于其他。若是低胃酸的,还人为降低本来已处低水平的酸度,那不是帮倒忙了么?胃药虽常用,但药不对症者并不鲜见。

所以维U颠茄铝胶囊适用于高胃酸的胃病,而不能用于低胃酸的人。使用维U颠茄铝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与禁忌?

1、维U颠茄铝胶囊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2、高血压、心脏病、胃肠道阻塞性疾患、甲状腺机能亢进、溃疡性结肠炎、反流性食管炎、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3、低磷血症(如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不宜长期大量服用。

4、维u颠茄铝胶囊可减弱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的作用,不宜同服。

5、维U颠茄铝胶囊如需与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同用,至少需间隔1小时。

6、维u颠茄铝胶囊与肠溶片同服,可使肠溶片加快溶解,不应同用。

7、骨折患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患者、阑尾炎或有类似症状者禁用。

8、肾功能不全患者长期应用可能会有铝蓄积中毒,出现精神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用药全指南

治疗各型胃炎的药物,不外乎2类,1类为胃粘膜保护剂,如乐得胃,胃速乐,胃必治,三九胃泰等。另1类为胃粘膜攻击因子抑制剂。下面就各类慢性胃……详细>>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对慢性胃炎治疗效果好吗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是一种能够治疗胃部疾病的药物,其中尤其是针对慢性浅表性胃炎引起的胃痛及消化不良。那么,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对慢性胃炎治疗效果……详细>>

复方尿囊素片治疗慢性胃炎效果如何

胃肠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并且还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和免疫器官,在保证胃肠本身消化与吸收功能的同时,还参与和调节着全身几乎所有系统或器官的……详细>>

养胃舒软胶囊副作用有哪些

养胃舒软胶囊的主要成份有党参、陈皮、黄精(蒸)、山药、玄参、乌梅、山楂、北沙参、干姜、菟丝子和白术(炒)。其作用是滋阴养胃。用于慢性胃炎……详细>>

胶体果胶铋胶囊可用于什么疾病

胶体果胶铋胶囊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药物之一,口服后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保护性薄膜,增加对黏膜的保护作用。因此胶体果胶铋胶囊主要用于什么疾病?……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