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什么药物可以阻断肝纤维化?

2018-10-12 08:45:3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素长期不能去除,纤维化的过程长期持续就会发展成肝硬化。如果能及早发现肝纤维化,并积极采取措施治疗,有可能阻断病情恶化。治疗肝纤维化常用药物有哪些呢?

1、冬虫夏草合剂:冬虫夏草的有效成分具有抑制胶原在肝内沉积的作用,能使已形成的胶原纤维溶解、吸收。用法是每次4~6粒(1粒含0.25克),每日3次,一个疗程至少3~6个月。

2、秋水仙碱:它能抑制胶原的合成,促进胶原的降解,治疗肝纤维化,可有效阻止病情向肝硬化方向发展。用法是每次0.5毫克,每日服2次,每周用药5日,一疗程至少3个月。

3、青霉胺:其治疗肝纤维化的机制是抑制胶原的成熟,阻碍胶原分子之间的架桥过程,同时还能激活胶原酶,促进胶原纤维分解吸收。用法是每次0.5克,每日3~4次,可用6个月以上。

4、瓜蒂素:该药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可减轻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损伤,具有阻止脂肪变性及抑制肝纤维增生的功能。主要用于慢性活动性肝炎和慢性迁延性屏的治疗。用法是口服,每次3-5片,每日3次。

5、肝得健(必需磷脂):该药有良好的亲脂性,其有效成分结构与细胞膜磷脂基本相同,能保护肝细胞结构以及对磷脂有依赖性的酶系统,能有效防止肝细胞坏死和肝纤维组织增生,促进肝病康复。用法要根据实际病情:症状严重者每日用20-40毫升,静脉点滴(每支10毫升,含250毫克)。2周后改为每日20毫升,静脉注射,辅以每次口服2粒胶囊,每日3次。症状较轻者每日20毫升静注,辅以每次口服2粒胶囊,每日3次。

6、齐墩果酸:此药能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及肝组织的炎性反应和肝纤维化,促进肝细胞再生。用法是每次50毫克(每片含10毫克),口服,每日4次。

7、奥拉米特:参与核酸代谢,可纠正蛋白质、脂肪和葡萄糖的异常代谢,防止肝细胞坏死、肝纤维化,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肝炎脂肪肝及肝纤维化。用法是口服,每次0.2克,每日3次。

8、汉防己甲素:它能使血清Ⅲ型前胶原肽及透明质酸含量下降,减轻肝组织纤维化程度。用法是每次50毫克,每日3次,半个月为一疗程,一疗程结束后休息1周,可再服用第二疗程。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

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复方鳖甲软肝片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选用鳖甲、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药材,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作而成。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详细>>

近十年来首个骨髓纤维化药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高度选择性JAK2抑制剂Inrebic(fedratinib),用于中危-2和高危(inter……详细>>

不宜与维C合用的6类药物

虽然维生素C在临床和生活中都很常见,但它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和酸性,和许多药物不能随意配伍。使用前,应注意改变给药途径或间隔使用,以避免产生……详细>>

维C银翘片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香港卫生署澄清维c银翘片质量问题

最近,维C银翘片成为大陆和香港舆论关注的热点。在这之前,香港卫生署曾发布通报,呼吁市民不要吃某品牌“维C银翘片”。后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