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些病加上逍遥散更好

2018-10-07 07:50:33      家庭医生在线

逍遥散由柴胡、当归、白芍、炒白术、茯苓、炙甘草、薄荷、生姜这八位药物组成。有疏肝健脾、养血调经的功效。用于肝郁脾虚所致的郁闷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在某些疾病方面,逍遥丸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1、治疗肩关节周围炎

本病又称“冻结肩”、“漏肩风”、“五十肩”、“老年肩”等,是指肩关节疼痛及活动强直的一个临床综合征。用逍遥散治疗肩关节周围炎患者,经用药2~4个疗程后治愈,治愈者疼痛消失,肩关节活动自如。口服逍遥散,以黄酒3m1或温开水送服。10日为1个疗程,一般服药1个疗程即可收到显著效果。

2、治疗偏头痛

据报道,用逍遥散这几味药,血虚甚者,加何首乌、桑椹、大枣、乌豆衣;肝郁气滞甚者,加合欢皮、素馨花、佛手;睡眠差者,酌加酸枣仁、百合、浮小麦、首乌藤。结果大部分患者治愈,小部分得到好转,有效率95%。

3、治疗2型糖尿病

内服加减逍遥散。热甚便秘者,加大黄、玄参、生石膏;气虚血瘀者,加党参、丹参、桃仁;脾肾两虚者,加桂枝、川续断、肉苁蓉。1个月为1个疗程。

4、治疗女子荨麻疹

用本方加减:柴胡、牡丹皮、栀子、防风、蝉蜕各12g,当归、白芍、白术、茯苓各10g,白鲜皮、何首乌、生地黄各20g,甘草6g。湿热者,加土茯苓、地肤子;风热者,加金银花、连翘、菊花;遇冷起疹者,去栀子、柴胡、牡丹皮,加荆芥、徐长卿、桂枝。

5、治疗肝咳

用逍遥散加味,火旺者,加牡丹皮、焦栀子;咳逆上气者,加旋覆花、枳壳;痰液黏稠难咳者,加浙贝母、瓜蒌;咽喉中有异物感,胸膈满闷者,加苏子、厚朴、姜半夏;胸痛加郁金、香附;咽痒加牛蒡子、前胡;咽痛加玄参、射干;咯血甚者,加仙鹤草、藕节。

6、治疗膀胱炎

用逍遥散加减:柴胡、甘草各10g,白芍、茯苓15g,当归、白术各10g,冷淋者,加细辛、艾叶、乌药、肉桂、熟地黄;湿热淋者,加炒薏苡仁、滑石、车前子、土茯苓;血淋者,加小蓟、生地黄、白茅根、金银花。每日1剂,水煎餐后服,15日为1疗程。

7、治疗干眼病

用逍遥散加味,每日1剂水煎服。再用0.1%玻璃酸钠滴眼液适量,每日6次滴眼。用1个月,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逍遥散

逍遥丸(仲景)

【生产厂商】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什么是加味逍遥丸?及功效主治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详细>>

丹栀逍遥丸的主治功效与注意事项

主要疗效是:舒肝解郁,清热调经。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胀痛,烦闷急躁,颊赤口干,食欲不振或有潮热,以及妇女月经先期,经行不畅,乳房与少腹胀痛……详细>>

月经不调吃逍遥丸之前先找病因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药物。来月经时如有肝郁症是可以服用的,情绪异常长期的……详细>>

食欲不振,可用加味逍遥丸

不少职场人士在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下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出现了肝郁、肝脾不和的症状,此时可以通过服用加味逍遥减轻症状……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