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用药不当导致月经不调?

2018-09-17 09:15:33      家庭医生在线

吃药是治疗疾病的有效手段。然而,有些药物对妇女的月经会产生不良影响,会导致其月经失调,提前或推后,或使其出现小腹和腰部疼痛及闭经等。女性一旦月经失调便会对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若闭经的时间过长,则很容易使其生殖器官发生萎缩性变化。那么,哪些药物会引起妇女月经失调呢?

1、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女性若使用此类药物的时间较久,可引起闭经,有时可先出现发胖,随后会出现闭经。其中曲安奈德(曲安缩松顿克)经穴位注射后可引起月经素乱,使月经提前,或使经期延长,甚至使经期延至90天。

2、性激素类药物:无论是雌激素、孕激素,还是雄激素,都会对妇女的月经产生影响,其影响的程度往往因用药剂量的大小及用药时间的长短而不同。

3、中枢神经抑制类药物:如安定、利眠宁等。这些药物主要有镇静抗焦虑和松弛肌肉的作用。女性若过多服用,可导致月经失调或影响其排卵;长期大量地服用苯巴比妥、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等,会抑制患者的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引起月经失调或闭经。

4、抗精神病类药物:女性使用此类药物后常常会发生闭经,或者发生闭经泌乳综合征。其中氯丙嗪具有很强的肾上腺素能阻滞作用,并能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引起月经失调和闭经。

5、解热镇痛类药物:如布洛芬缓释胶囊(芬必得)可导致月经紊乱,而且一旦出现这种月经异常则不易恢复。

6、抗过敏类药物:阿司咪唑(息斯敏)可导致月经提前十几天,但停药后大都能使月经恢复正常。如果再次用药还可导致月经提前。

7、用于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如氟柱嗪(西比灵),服用2-4周后可出现月经提前、月经量多、有血块,或可使经期持续8-10天;利血平服用后可引起闭经;地奥心血康服用一周后可出现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并可使月经周期提前。

8、抗真菌类药物:如伊曲康唑(斯皮仁诺),服用后可使月经周期延长4天至6天;酮康唑服用后可使月经提前,使经血量明显增多。

9。抗肿痛药物:此类药物女性用量过大时,可抑制其卵巢的功能,或使患者发生月经稀少乃至闭经。

10、组胺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服用半个月后,患者即可出现阴道流血,并可使此症状持续10余天。

11、利尿药:如氯噻嗪、呋塞米、利尿酸、安体舒通等,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可引起月经失调。

12、其他药物:如止吐药、阿片类药物等均可引起闭经。

可见,能导致月经失调的药物很多。因此,当女性在服药期间月经发生变化时,首先应想到是否因药物所引起,然后再征求医生的意见看看正在服用的药物是否该继续服用。或者所用的药量能不能减少。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因为服药导致月经失调,那么当停止用药或减少药量之后,月经大都会自然恢复正常。如果因为治病的需要而不能停药或减少药量,则应在疾病治愈后,再设法使月经恢复正常。因为许多疾病对机体的损害往往要比月经失调严重得多。在少数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减少服药量,来维持行经的正常,以防止闭经时间过长,使生殖器官发生萎缩性变化。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减肥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不少爱美者采用各种方法进行减肥,针灸减肥也是一种较常见的手段,广东省中医院针灸专科谢长才主任医师介绍:针灸减肥是通过传统的中医针灸方法,……详细>>

妇科用药:月经不调吃什么药?

月经不调是指经期不准。祖国医学认为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正气不足、气血失调所致。在治疗上以重在调经以治本,如先恩患……详细>>

艾附暖宫丸治月经不调好吗

正常的生理周期对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月经不调、经期紊乱的情况出现,本来是28天左右就会来一次的月经,有……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试调经种子丸

大家都知道药物不同一般的食物,患病了要服用药物治疗,但是药物并不是能够随便乱服用的,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可以先咨询医生以后再服药,或者……详细>>

月经不调能喝洛神花茶吗

 洛神花茶富含人体所需氨基酸、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泡水喝具有清热解毒、保肝、抗癌等功效,一般人群都可以饮用,那么月经不调能喝洛神花茶吗……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