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泻应该用什么药?

2018-08-29 17:46:14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具体来说,就是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发作时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

腹泻根据病因病症可以分为这几种类型。

1、肠动过速性腹泻

稀水样黄便腹泻,这是最常见的腹泻,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多因为大量进食冷饮、喝生水、享受冷空调、穿露脐装、游泳、健身运动后洗冷水澡,都比较容易引起这种腹泻。常变现为脐周疼痛、腹鸣、难以忍受的便意,多数一两次可自愈,也有多达十来次。这是因为肠道遭受到强烈的寒冷刺激加速蠕动,进食的水分来不及吸收,形成稀便排出体外,一般没有肠黏膜的损伤。这时候可以用些解痉药或收敛药可以加快痊愈,如哌丁胺、蒙脱石丁溴东莨菪碱(解痉灵)等。

2、细菌性腹泻

另一种很常见的腹泻是黏液或脓血样大便腹泻,大多数因大肠杆菌、嗜盐杆菌、痢疾菌等引起。多因为食品储藏生熟不分或长期冷藏,食物易被细菌污染,人体摄入这些食物后,可引起发病。表现形式常有发热、恶心、呕吐,左下腹痛、大便频急、带黏液或脓血,有明显便意不尽之感。目前比较常用的抗肠道感染药物有两种:呋喃唑酮(特灵)、小檗碱(黄连素)。

3、消化不良性腹泻

排溏薄大便样腹泻也是一种常见的腹泻,主要原因是进食过多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所致。表现形式出现恶心、嗳气(带酸臭味)、腹胀、排臭屁、排溏薄大便等。应节制饮食并服用复合消化酶,如多酶片复方消化酶胶囊达吉)等。

如果病人有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史,考虑是脂肪性腹泻,则应服用胰酶制剂,如得每通等。

腹泻时若出现以下情况,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1、腹泻次数频繁,表示病情可能很严重,后果也可能很严重,例如中毒性休克、脱水休克、酸碱中毒等。

2、腹泻持续2天,且体温为39℃左右,或腹泻持续一两天,没有好转迹象,说明情况比较复杂,应赶快就医。

3、黏冻或黏冻血样便,甚至鲜血便,说明肠黏膜有炎症和损伤。

4、腹泻同时伴有发热、寒战、恶心呕吐、头晕、心慌、浑身无力、四肢发凉、极度口渴、尿少、口干、精神委靡等症状,提示有全身毒血症表现。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腹泻用什么药好?

秋冬季节是腹泻的高发期,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等都是引发腹泻的常见原因。由于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对于不同病因往往需要不同的治疗手段,腹……详细>>

三种腹泻 无需吃抗生素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一般地说,腹泻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不会造成大的问题。不过,这……详细>>

轻度的腹泻用哪些药好?

腹泻是最常见的胃肠道症状之一,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程度轻重不一,对于严重的腹泻需要及时就医,但是轻度的腹泻,往往可以到药店选购药品,在家……详细>>

婴儿秋季腹泻吃什么药

由于婴幼儿秋冬季腹泻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所以服用氟哌酸等抗生素有害无益。本病病程不长,如果家长能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并在这几天做好饮食……详细>>

儿童腹泻不宜用哪些药物

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有专门用于止泻的功能性止泻药,亦有根据病因选用的抗菌药、抗病毒药,以及各种肠粘膜保护剂、微生态调节剂等。上述……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