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这些药应避免与氧氟沙星合用

2018-08-27 09:10:58      家庭医生在线

氟沙星是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尤其对需氧革兰阴性杆菌的抗菌活性高,所以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因药物相互作用之故,临床上氧氟沙星不宣与下列药物一起使用,否则会影响药物的药效发挥。

1、碱性药(如碳酸氢钠):可减低本药在尿中的溶解度,导致结晶尿和肾毒性,故应避免与碱性药同时使用。

2、茶碱类药:喹诺酮类抗生素氧氟沙星与茶碱类药物合用时,可能由于与细胞色素P450结合部位的竞争性抑制,导致茶碱类药物在肝脏中消除明显减少,血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升高,出现茶碱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震颤、不安、激动、抽搐、心悸等。氧氟沙星对茶碱类药物的代谢虽影响较小,但合用时仍应测定茶碱类药物的血药浓度并调整剂量。

3、环孢素:氧氟沙星与环孢素合用时,可使环孢素的血药浓度升高,易造成肾功能不全。因此,两者合用时必须监测环孢素血药浓度,并调整剂量。

4、华法林:氧氟沙星与抗凝药华法林合用时,虽对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影响较小,但合用时应严密监测患者的凝血酶原时间,以兔发生意外。必要时可降低华法林的使用剂量。

5、丙磺舒:氧氟沙星与丙磺舒合用时,可因氧氟沙星血药浓度增高而产生毒性。

6、咖啡因:氧氟沙星可干扰咖啡因的代谢,从而导致咖啡因消除减少,血半衰期延长,并可能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毒性。

7、非甾体类药:氧氟沙星与非甾体类抗炎药同时应用时有可能引发抽搐,故两者合用宜慎重。

8、含金属离子的药物:氧氟沙星与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如含镁或铝的抗酸药、硫酸铝、硫酸亚铁等)合用时,上述金属离子能与氧氟沙星发生结合反应形成螯合物,从而减少了氧氟沙星的吸收及生物利用度,使氧氟沙星的抗菌作用降低。如不能避免合用时,可在氧氟沙星服药前2小时,或服药后6小时服用上述药物

9、口服降糖药:口服降糖药与左氧氟沙星同时合用时,可能引起血糖失调,包括高血糖及低血糖。因此,用药过程中亦应注意监测血糖浓度,一旦发生低血糖时应立即停用左氧氟沙星,并给予适当的处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更新左氧氟沙星的适应症

2012年9月,英国药物管理局(MHRA)发布有关更新左氧氟沙星的适应症信息。详细>>

注射左氧氟沙星时应放慢滴速

在注射氧氟沙星时需注意的是不要滴得那么快,尽量的控制好速度。详细>>

盐酸左氧氟沙星片有哪些作用

生活中到处存在细菌病毒,稍不注意很容易入侵人体,威胁人们健康。细菌或病毒入侵人体会引发一些严重的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是人们治疗此类疾病的……详细>>

使用左氧氟沙星要注意什么

左氧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很多人因其具有良好的功效而常备在家中。不过,使用……详细>>

不可滥用左氧氟沙星

近来,由于服用左氧氟沙星而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况不止几次的出现了,这就提醒我们要注意防止左氧氟沙星的滥用了。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