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什么人应该多吃益生菌?

2018-08-08 09:13: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许多健康问题都是由体内菌群失衡引起,益生菌可以改善人体肠内微生态的平衡,是对宿主有正面效益的活性微生物。现在益生菌随处可见,那益生菌有什么作用呢?

1、预防或改善腹泻

饮食习惯不良或服用抗生素均会打破肠道菌群平衡,从而导致腹泻。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pH值,缓解腹泻症状。

2、缓解不耐乳糖症状

乳杆菌可帮助人体分解乳糖,缓解腹泻、胀气等不适症状,可与牛奶同食。

3、预防生殖系统感染

酸牛奶、瑞卡福抑菌喷剂中的嗜酸乳杆菌可抑制阴道内白色念珠菌的繁殖,长期给体内补充活性益生菌能够帮助修复生殖系统微循环。

4、增强人体免疫力

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益生菌这种免疫调节的作用也被认为有助于抗癌与抑制过敏性疾病。

5、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

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

6、帮助吸收营养成分

枯草杆菌对乳糖分解有很好的效果,能够帮助孩子对牛奶或奶粉的消化,吸收。

益生菌作用那么多,它适合什么人群?

1、剖腹产儿、早产儿、低体重儿、人工喂养儿:这些孩子免疫力低下,三天两头不是感冒就是肠炎。

2、腹泻或便秘人群:不论细菌、病毒、原虫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都有肠道菌群失调。

3、接受化疗或放疗的肿瘤患者:化疗药物及射线会杀死益生菌,导致肠内菌群失调。

4、肝硬化、腹腔炎患者:他们不仅有菌群失调,还有轻重不等的脂源性内毒素血症。

5、肠炎患者:溃疡性结肠炎虽然病因尚未明确,但补充益生菌可取得一定疗效。

6、消化不良者:功能性消化不良表现为反复发作或持续的上腹胀满、厌食、烧心等症状,检查胃肝胆胰疾病。益生菌可促进消化。

7、。乳糖不耐受(“牛奶过敏”)者:先天性缺乏乳糖酶,或因肠道感染、营养不良等使乳糖酶缺少时,乳糖不能被分解而导致腹胀、腹泻。

8、中老年人:人体肠道内双歧杆菌等益生菌会随年龄老化而减少。补充益生菌可作为老人一种保健方法。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

服用益生菌需注意几点事项

春季是腹泻高发期,不少人会使用益生菌调整肠道菌群,但服用益生菌需注意一下几点事项。 详细>>

益生菌有什么作用

很多人喜欢喝酸奶,是因为里面含有益生菌,那么什么是益生菌?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益生菌有哪些治疗和保健作用?

大多数人都知道细菌是致病的罪魁祸首。其实,大部分细菌对人体是有益的,称为有益菌。详细>>

益生菌对肠道有什么好处

常言道“病从口入”。每到夏天,医院急诊科的胃肠道疾病病人就多起来了。夏天高温高湿,促使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容易污染、变质。还有,夏天外……详细>>

益生菌怎么选更合适?

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