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黑枸杞有哪些作用?

2018-08-01 09:10:21      家庭医生在线

黑枸杞即黑果枸杞,黑果枸杞蒙名为“乔诺英—哈尔马格”、藏药名“旁玛”,属于茄科枸杞属。主要分布于中国青海、宁夏、新疆、甘肃、陕西等地及欧洲中亚。

黑枸杞具有“食物中天然化妆品”之称,这是因为黑枸杞富含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还富含特有的天然原花青素。《四部医典》、《晶珠本草》等藏药经典著作记载黑枸杞用于治疗心热病、心脏病、月经不调停经等,且药效显著。民间作滋补强壮,降压用药。《维吾尔药志》记载,维吾尔医生常用黑果枸杞果实及根皮治疗尿道结石、癣疥、齿龈出血等,民间用作滋补强壮、明目及降压药。除此之外,黑枸杞还能清除自由基、增强细胞活性;养发护肾、补气益精;增加血管弹性,预防和调理心脑血管疾病;护肝明目保护视力;还有增强免疫力作用。

黑枸杞作用那么多,要如何搭配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呢?

1、黑枸杞可以配伍北沙参,用于肺胃阴伤之咳嗽咽干、阴虚肺痨、消渴、热病伤阴等证。

2、黑枸杞可以配伍麦冬,用于热病伤阴、阴虚肺燥、消渴(糖尿病)之症,有协调作用。

3、黑枸杞可以配伍熟地黄,用于肝肾阴亏之腰膝酸软、月经不调、遗精、早衰等,也可用于因肝肾精血不足而引起的头晕、耳鸣、两目昏花等。

4、黑枸杞用于配伍菊花,可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用于肝肾虚损所致的目昏瞻视、云翳。

5、黑枸杞配伍肉苁蓉,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

黑枸杞看似作用广泛,但也有一些人不适合食用。有哪些人不适合食用黑枸杞呢?

1。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最好不要食用。

2。虚寒的人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慎用。

3。 黑枸杞子可滋补肝肾,但肝肾不虚也就没有必要服。凡身体健康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

4。 有的人黑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所以说,枸杞子不可常吃,是药三分毒。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枸杞

枸杞子有什么作用?

很多人都喜欢用枸杞子来煲汤或者泡水喝,枸杞子确实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但是您了解它的作用和副作用吗?详细>>

黑枣的功效与作用

黑枣的功效很全面,特别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差的亚健康人群经常吃黑枣就有很大的帮助,常见的功效有:详细>>

枸杞加蜂蜜的功效有哪些

导读:枸杞与蜂蜜,听起来就是完全不搭边的两种食物,但是专家发现,枸杞与蜂蜜同食更能加强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枸杞加蜂蜜的功效有哪些……详细>>

枸杞怎么使用更有营养

在临床上,枸杞除了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外,还可以达到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健忘、目眩、目昏多泪、消渴……详细>>

山药枸杞粥的功效

 在日常的烹饪过程中,往往不同的食物合在一起,往往会增加食物的功效,但由于不同食物的混合的效果往往是不同的,这对于人们的身体需要的营养成……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