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什么药?

2018-07-30 09:10:34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发生的必要条件有3个:特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特应性个体即所谓个体差异、过敏体质;特异性抗原与特应型个体二者相遇。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如何辨别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有什么症状?

1、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喷嚏,每次多于三次,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即发作。

2、大量地流清水样鼻涕,有时候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3、间歇或持续性鼻塞,有时单侧有时双侧,轻重度不一。

4、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若是过敏性鼻炎未发作,可以通过避免接触过敏原来防护。若是已经发作了,就必须要用到药物了。过敏性鼻炎如何用药呢?有哪些药物用于过敏性鼻炎?

1、抗组胺药 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组胺药,可有效缓解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适用于轻度间歇性和轻度持续性变应性鼻炎,与鼻用糖皮质激素联合治疗中-重度应变性鼻炎。常用口服药有开思停、氯雷他定片、西替利嗪等。鼻喷的抗组胺药有氮卓斯汀等。

2、糖皮质激素 鼻用糖皮质激素,可有效缓解鼻塞、流涕和喷嚏等症状。对其他药物治疗反应或不能耐受鼻用药物的重症患者,可采用口服糖皮质激素进行短期治疗。可以用伯克纳辅舒良、布地奈德、雷诺考特等喷剂外用喷鼻。

3、抗白三烯药 对变应性鼻炎和哮喘有效。临床上常用孟鲁司特、普鲁斯特等药物。

4、色酮类药 对缓解鼻部症状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对缓解眼部症状有效。这类药物有色甘酸钠等。

5、鼻内减充血剂 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应控制在7天以内。常用药物有麻黄碱、伪麻黄碱等。

6、鼻内抗胆碱能药物 可有效抑制流涕。有新斯的明等药。

7、中药 部分中药对缓解症状有效。中药中苍耳子、辛夷花等对过敏性鼻炎有效,但是要做好配伍使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

孟鲁司特钠可缓解过敏性鼻炎不适感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前者又称枯草热或季节性……详细>>

配合药物 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喷鼻剂、血管收缩剂、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抗白三烯药物、抗IgE抗体……详细>>

丙酸氟替卡松对过敏性鼻炎效果如何

过敏性鼻炎患者,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复发,给患者朋友们带来极大的影响,对此我们需要积极的进行,避免危害的发生。那么,丙酸氟……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又到秋天,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药店里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也有多种,大部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药店随便买些抗过敏药物。但是随……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