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要吃不同的药?

2018-07-18 09: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头部隐隐作痛,有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酒喝多了酒醒以后伴随的后遗症。其实头痛可以由很多诱因引起,但是当出现头痛的时候,应该选择吃什么药物才能针对性地对治疗头痛?如果头痛用药不对症,不针对病因,有可能弄巧成拙,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甚至更加严重。

临床上根据头痛的起病方式将头痛分成3种:

1、急性头痛:是指发病后几小时内出现的头痛症状,一些脑血管疾病、脑膜炎等疾病都能引起这种头痛;

2、亚急性头痛:是指发病后头痛症状维持在三个月以内,一个月以上,通常是由于颞动脉炎、颅内肿瘤等疾病所导致的头痛症状;

3、慢性头痛:是指患者会长期(大于三个月)受到头痛的困扰,这种头痛将对患者的学习,生活,工作造成影响,常见于偏头痛、药物依赖性头痛等疾病伴随的头痛症状。

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向宇教授也认同:“不同类型的头疼,需选用不同的药。”

对症用药才能发挥最大的药效和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先认清辩好病因病症才能选择适合患者自身病情的药物。

王向宇教授介绍,治疗头痛可以选用中成药进行治疗。中医学中,对症才能用药,需要治疗头痛,应该先辨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经过对引起头痛的病因进行分类,可分为外感头痛与内伤头痛两大类。外感头痛中,又可分为风寒头痛、风热头痛等;内伤头痛,则可分为肝阳头痛、肝火头痛等。

天麻可治头风头痛,但也不是所有的头痛都能用,若外感头痛误用了天麻,不但治不了痛,反而可能加重疼痛。即便是用天麻治疗内伤头痛时,也要根据头痛的类型和病情酌量合用其他药物,如肝火头痛者,应加用清热降火药。

中成药起效较慢,比如正天丸,至少要吃两个星期以上,才能见到效果。而西药止痛,效果比较立竿见影。 选西药,看成分,为追求快速止痛的效果,很多受头痛之苦的年轻人,往往首选西药发热头痛,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没有抗炎作用,与炎症有关的头痛,它都不管用。布洛芬,止痛效果更强,相比于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有一定的抗炎作用,而且止头痛的效果更强一些。减少胃刺激,饭后少量服。

建议:饭后吃、小剂量、多喝水。体对药物反应的个体化差异。即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物的反应不一样。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

偏头痛发作时该怎么办?

偏头痛典型发作的诊断标准详细>>

天麻治疗头痛的服用方法

导读:天麻是常见的中药材,天麻具有治疗头痛的功效?那么天麻治疗头痛如何服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天麻治疗头痛的服用方法。详细>>

Tosymra获批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Tosymra(舒马曲坦喷鼻剂,10mg),用于成人偏头痛(有或无先兆)的继续治疗。Tosym……详细>>

儿童头痛能吃去痛片吗?

炎热的夏天,市民都喜欢呆在空调房,小孩也不例外。但您知道吗?空调吹多了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当小孩出现头痛时,会怎样做呢?给孩子吃一颗去痛片……详细>>

服用六经头痛片的注意事项?

头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病因繁多,神经痛、颅内感染、颅内占位病变、脑血管疾病、颅外头面部疾病等均可导致头痛。不少患者为了缓解头痛症状,自行……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