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老年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血管性痴呆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阿司匹林能延缓老年痴呆!

2018-07-06 09:03:01      家庭医生在线

阿尔茨海默病(AD)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这种病的临床特点是隐匿起病,患者将渐渐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障碍,行为异常、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现在AD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迄今未明,而且单纯的药物治疗尚无法完全根治AD。

近期,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著名新闻网站《GEN》上发表的文章指出,“神药”阿司匹林竟然可以减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兼首席研究员Kalipada Pahan博士及其团队发现阿司匹林可刺激溶酶体,促进其对β-淀粉样蛋白(Aβ)的溶解作用,从而减少脑斑块负荷,进而降低了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和患病率的机制。该研究以《Aspirin induces Lysosomal biogenesis and attenuates Amyloid plaque pathology in a mouse model of Alzheimer's disease via PPARα》为题发表。

其实,AD的病理特征是脑神经细胞外出现Aβ聚集形成的神经斑或称老年斑、脑神经细胞内tau蛋白异常聚集形成的神经纤维缠结(NFT)、脑皮层神经细胞减少以及累及皮层动脉和小动脉的血管淀粉样变性

Aβ由细胞分泌,在细胞基质沉淀聚积后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作用,Aβ的沉积不仅与神经元的退行性病变有关,而且可以激活一系列病理事件,包括星型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的激活、血脑屏障的破环和微循环的变化等,是AD病人脑内老年斑周边神经元变性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处理了AD小鼠,结果显示,只需口服低剂量阿司匹林就可以上调小鼠海马中的溶酶体标志物,降低AD小鼠脑内的Aβ斑块病变,而且该作用呈PPARα(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依赖性。进一步的病理检查发现阿司匹林上调了溶酶体的生物发生,进而减少了AD动物模型中的淀粉样蛋白斑块。

研究人员随即对培养的AD人脑细胞进行了阿司匹林处理,他们发现阿司匹林是通过增加不同溶酶体特异性分子的表达来上调溶酶体的生物合成。文章指出,阿司匹林可通过激活PPARα,刺激TFEB基因转录,进而上调转录因子EB。EB是一种由TFEB基因编码的蛋白质,是溶酶体生物发生的主要调节因子。而且,在诱导溶酶体生物发生的同时,低剂量的阿司匹林还可以加强星形胶质细胞对细胞外Aβ的摄取和降解,从而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这项研究确定了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常见非处方药物之一—阿司匹林潜在的新作用,”Kalipada Pahan博士说。他指出该结果对进一步研究清除AD患者Aβ斑块的有效途径,以及开发抑制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有效药物的进程非常重要。

专家指出,这项研究为阿司匹林确立了一项新的潜在功能。尽管目前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其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中的实际效用,但该研究结果仍对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痴呆性脑病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

什么药能治老年斑

中医认为,老年斑的形成与肝、脾、肾三脏有很大的关系。通过按摩一些穴位,可以补肾壮阳、疏肝健脾、活血通络、化痰消瘀,从而有效地减少老年斑的……详细>>

选购中老年奶粉小窍门

导读:在中老年阶段,由于年龄的增长,其生理机能已发生了显着的变化,免疫机能的降低,对各类营养的吸收能力的减退,极易造成如骨钙丢失引起的骨……详细>>

老年人安全用药四提示

  文章中归纳整理了四个让老年人安全用药的提示,它们分别是遵嘱服药、列出服用药物清单、注意药物潜在的相互作用、和医生一起检查服用的药物。详细>>

老年人吃人参要注意什么

人参是老百姓家庭中常见的补品,老年人年迈体虚,炖点人参补品吃吃,有利于老年人养生,但是人参作为大补的食物,有很多食用禁忌,那么老年人吃人……详细>>

如何为老年人换行轮椅

对于某些暂时或永久丧失行走能力的患者来说,轮椅是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它将患者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因此,选择适合的轮椅就是选择不离左右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