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清开灵注射液有哪些不良反应?

2018-07-05 09:00:58      家庭医生在线

清开灵注射液是我国一种纯中药复方制剂,里面的成分包含了植物药,动物药和化合物,临床广泛用于治疗急重病症,有作用广泛,疗效突出,使用方便等优点。

清开灵注射液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减缓高热神昏,祛除肝胆湿热,解除中风痰迷。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中风偏瘫,乙型肝炎,发热伤寒等神经系统,脑血管疾病,常与西药联合使用,也可减轻配伍药物的不良反应对机体造成的损害。

清开灵注射液的是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粉)、板蓝根、黄芩、金银花这8味药材组成,主要作用于脑,肝,心,肺等器官。相信经过介绍,大家已经对清开灵注射液有了基本的了解,本文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过敏反应:清开灵注射液的组成成分大部分为中药材,而由中药材提取出的植物蛋白或有机物通过静脉直接进入人体,很容易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的症状有:皮肤潮红或苍白、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心悸、紫绀、血压下降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等。

2、全身性反应:有统计数据表明,部分使用清开灵注射液后的患者出现畏寒、寒战、发热、高热、疼痛、乏力、多汗、水肿、颤抖等症状,如果使用期间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应该立刻停止用药,密切关注变化情况。

3、呼吸系统:鼻塞、喷嚏、流涕、咽喉不适、咳嗽、喘憋、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

4、心血管系统:心悸、胸闷、胸痛、紫绀、血压下降或升高、心律失常等。

5、消化系统: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

6、神经精神系统:清开灵注射液用药过量或不能对症用药很容易出现眩晕、头痛、烦躁、抽搐、惊厥、晕厥、震颤、意识模糊、昏迷、口舌或(及)肢体麻木、嗜睡、失眠等症状,由于清开灵注射液可作用于脑,在用于治疗中风偏瘫时更需要注意用药期间有没有以上正常出现。

7、皮肤及其附件:皮肤发红、瘙痒、皮疹、斑丘疹、红斑疹、荨麻疹、局部肿胀等。

8、血管损害和出凝血障碍:黏膜充血、紫癜、静脉炎等。

9、用药部位:在疼痛、红肿、皮疹、瘙痒等症状,在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应该先判断患者是否对清开灵注射液药物存在过敏,如果不是,可以调低输液速度,避免较大剂量的清开灵注射液快速进入患者体内。

10、其他:面部不适、耳鸣、流泪异常、视觉异常、眼充血、肌痛、肢体疼痛、疱疹、低血钾症、血尿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清开灵注射液

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类型

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能;还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量

清开灵注射液是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中药注射剂,源自温病“三宝”之一的“安宫牛黄丸”,组方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清……详细>>

双黄连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双黄连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的作用,主要是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等病症的治疗。那么,双黄连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详细>>

丹参注射液不良反应有哪些?

丹参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其中的主要成分是丹参提取液,具有活血化瘀、养血安神、凉血消痈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心绞痛,急性心梗,脑血栓后遗症……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