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晕车用吗丁啉能行吗?

2018-06-27 09:00:08      家庭医生在线

外出旅游常备药总有两种药永远在必备药的行列中,一种是胃药,一种是晕车药。没有晕车药的支持,是没有办法在漫长的路途中保持清醒的意识,晕车反应严重的人甚至会有恶心,反胃,呕吐的症状;没有胃药,到了风俗不同,地域差异大的地区,适应不了当地的食物,很容易引发胃病,增加旅途的疲惫,减少了旅游的乐趣。

吗丁啉的主要成分是多潘立酮,日常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等病症,从介绍的适应症看来,吗丁啉已经贴上了胃药的标签,是胃病常用药物。但是吗丁啉除了治疗胃病之外,还能不能治疗其他疾病,例如晕车?

答案是可以的,其实吗丁啉还可以用于减轻晕车反应引起的呕吐,恶心等症状,所以吗丁啉可以算是晕车药。

为什么吗丁啉可以既可以治疗胃病,又可以减轻晕车反应?除了胃病,晕车之外,吗丁啉还能治疗其他疾病吗?为什么?

吗丁啉(多潘立酮)是一种合成的苯并咪唑类衍生物,属于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可以作用于周围神经系统,选择性阻断多巴胺受体DA2,抑制神经递质的作用,达到止呕吐的效果。同时吗丁啉可以有效阻断多巴胺对胃肠道平滑肌的抑制作用,促进胃排空,增加胃动力。

如果需要用吗丁啉防止晕车,建议在上车前一小时服用,同时需要注意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建议使用,可以优先选择其他晕车药物。

其实除了吗丁啉等内服药物,可以选择其他减轻晕车反应的药品或者中药。当晕车反应发生时,可以选用风油精,清凉油等药油在太阳穴、人中穴位处,可以有效减轻恶心反胃的症状。风油精主要成份为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樟脑、桉油、丁香酚,其中丁香酚,薄荷脑为芳香族成分,可以提神醒脑,而且其芳香气味可以掩盖车里不流通的空气气味,转移人的注意力。

将生姜切成薄片,含着,也可以减轻晕车症状。由于生姜含有可以舒张胃肠运动的有效成分生姜醇和姜烯酚,可以缓和胃蠕动,防止恶心呕吐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胃 恶心 眩晕 晕车

肾虚用益肾兴阳胶囊有效吗?

益肾兴阳胶囊由人参、鹿茸、菟丝子、淫羊藿干膏粉、蚕蛾(去足翅)、黄芪、肉苁蓉(酒炙)、驴肾(酒炙)、狗肾(酒炙)9味药组成,诸药配合,共……详细>>

晕车吃地芬尼多效果怎样?

元宵节后,很多人开始了坐上长途交通工具返程上班,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车困扰着不少人,应该怎么预防晕车?可以服用哪些药……详细>>

一岁内儿童不能服晕车药

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症。同是晕动症,儿童往往比大人症状更重。家长在小儿搭车前应做好准备,保证孩子休息好、不宜吃太饱等。同时,医生提……详细>>

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桑麻丸为灰绿色的水丸;味微苦、涩;主要成分为桑叶、黑芝麻,具有滋养肝肾,祛风明目的功效,可用于头晕眼花等疾病。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服……详细>>

桑麻丸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桑麻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组成桑麻丸的成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有桑叶跟黑芝麻这两种,虽然桑麻丸的组成简单而且常见,但是对人体的作用却很大,那……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